首页 > 威海社会

48变28!威海工程建设项目主要审批事项成功“瘦身”,达成“全省最少”

2022-05-11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讯 “确实方便多了!以前需要准备好几套材料跑几个部门的事情,现在一套材料一个窗口就办完,并且还能即时办结拿证。”近日,亲历了“七证合一”办证流程并顺利领取《建筑工程施工综合许可证》后,山东新北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经办人忍不住感慨道。

      手续多、部门多、来回跑、耗时长,是不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存在的“堵点”。如何在审批流程上做减法、在为项目服务上做加法?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给出的答案是:事项合并、材料简化,为工程建设领域审批服务事项做“瘦身”。目前,我市工程建设项目主要审批事项总数已由48项压缩为28项,达成“全省最少”。

      “七证合一”正是其中的重要举措。以山东新北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办结的建筑工程施工综合许可事项为例,不仅申请和审批流程实现合并办理,不再需要单独申请,就连核发的证书也实现了“统一”。“现在虽然只发一张证书,但这张证书上集成了7个事项所有证书的二维码,通过扫描就能看到相应的电子证件,亮证方便简单。”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介绍。

      除“七证合一”外,此次“瘦身”过程中,我市还将一些审批服务事项进行了合并:例如,之前单独审批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核发”和“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报建审批”3个事项,如今已正式合并为“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证核发”1个事项。目前,我市已通过此种改革方式生成合并审批服务事项8项,其余20项仍为法定审批服务事项。

      在此基础上,我市还通过转变管理方式,将“建设工程施工招标文件(最高投标限价)、澄清或修改文件”等4个审批服务事项“挪出”市工程建设项目主要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同时,依法取消“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备案”这一审批服务事项。

      “整个过程中,我们不仅对一些高频办理事项进行了梳理、合并,还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放权,希望能最大程度减少大家申请、办理的时间,尽可能做到为项目‘让路’。”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调整除对工程建设项目主要审批服务事项本身进行清理规范外,还对承诺办理时限等细节进行了规范。为确保“瘦身”结果科学合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还曾多次会同各审批部门进行核对梳理。

      通过“瘦身”,我市进一步理顺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既方便了群众办事也激发释放了市场活力,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良的政务环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 通讯员 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