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乳山市

威海营商行 | 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多举措推进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

2023-12-28 编辑: 蔡垒

      为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持续提升市场主体注销业务便利度,乳山市在解决企业退出难点、堵点问题上打出“组合拳”,切实让创业者甩掉“进门容易出门难”的包袱,打通行政审批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全程网办零跑腿,推动业务办理再提速

      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优势,及时公布网上审批事项、申报材料清单、流程和咨询服务电话,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行“全程网办”,群众可选择通过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爱山东APP等线上途径自主申请电子化注销登记,网上提交申请、在线发布公告、人脸识别、电子签名,审批通过后,市场主体无需提交任何纸质材料,打破了时间和空间阻碍,让企业注销实现网上办、零费用、零跑腿,真正做到“简上再简”。

      深入推行简易注销,助力企业退出“快易简”

      对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的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各类企业分支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分支机构,可选择简易注销程序申请办理企业注销登记,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为每户企业节省数百元的登报费用,截至目前,简易注销办理率达78.27%。

      探索特殊注销情形,满足企业退市个性化需求

      为打通破产企业办理注销手续的瓶颈和障碍,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推出“信用修复+简易注销”服务模式,联合乳山市法院、乳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制定了《关于推进破产企业信用修复、退出市场工作的实施意见》,从提高破产企业注销登记效率、简化特殊事宜办理手续、规范企业股东变更登记、重整破产企业信用修复等方面对企业破产程序中的注销登记和相关程序予以了明确和优化,将异常企业信用修复与企业注销申请结合,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为企业办理信用修复和简易注销登记开通“绿色通道”,使企业移出异常名录后通过规范程序退出市场。(来源:乳山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