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打造“外事经济”品牌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4-01-02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孙大伟 陈思雨)2023年12月29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外事系统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工作情况。

      市外办党组书记丛龙海介绍,2023年我市“外事经济”成效显著。谋划举办了威海—坦桑尼亚经贸投资座谈会、威海—谢尔吉耶夫“丝路名城”对话会等10余次涉外经贸活动,为对外交流搭建平台。率领企业代表团拜访英国、埃塞俄比亚等外国驻华使馆,对接全国对外友协、商务部、中科院等重要机构,积极推介威海产业优势,争取上级政策资源,为招商引资和企业“走出去”提供外事支持。

      外交大局保障有力,高效完成各项对外任务。接待基里巴斯议会代表团、韩国济州道考察团等高级别团组来访38批229人次。全力促成毛里求斯多用途船“佩洛斯巴纽斯”轮顺利交付,成为中非共建“一带一路”设施联通新标志。抢抓中国—尼加拉瓜自贸协定生效机遇,引进尼加中国际事业公司,邀请尼加拉瓜驻华大使访问威海,召开中尼(威海)经贸合作交流会助力企业发展,实现我市对中美洲合作新突破。

      从高层交往、民间交流、服务经济等角度切入,对非合作交流取得突破。举办山东—非洲海洋合作发展对话会等一系列对非经贸洽谈活动,为威高集团、威建集团等40多家企业与坦桑尼亚、津巴布韦等非洲驻华使馆、企业的经贸对接牵线搭桥。威海华坦供应链东非商贸物流产业园综合服务合作区项目,被列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务实合作项目》。

      我市积极参与2023世界友城论坛、中非青年对话会等省级外事活动,2023年新增罗马尼亚图尔达、韩国济州、塞内加尔瓦卡姆、俄罗斯谢尔吉耶夫4个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市级友城增至25个。市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张炜介绍,自1987年我市与英国彻特纳姆市缔结友城以来,截至目前,我市已与21个国家缔结了52对国际友城关系(含友好合作关系城市)。

      用好国际资源,全面、立体、真实地展示城市国际化形象。我市持续开展“外眼看威海”等外事特色活动,举办“我如此热爱威海”外语短视频大赛,创新推出《对话大使》系列电视专访,鼓励国内外友好人士从不同视角、以不同话语传递威海声音。评选出11名第十七批威海市荣誉市民,成功推荐3名山东省荣誉公民、1名山东省人民友好使者,涵养了一批国际友好人脉资源。(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