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市海域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管理办法》2月1日起施行

2024-01-26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曲黎悦)1月25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威海市海域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2024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有效期至2029年1月31日。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王铁军介绍,《办法》共34条,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市海洋发展局共同制定。《办法》的制定是推进我市海洋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对指导和规范我市海域使用权的招标、拍卖、挂牌等市场化出让工作,建立完善海域资源市场化出让制度具有重要意义。《办法》的施行将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海域资源配置机制,最大程度体现海域资源价值。

      根据《办法》,市级及以下人民政府海域使用审批权限内,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取得工业、旅游娱乐、养殖等经营性项目用海;同一海域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用海意向人的;因海域闲置、欠缴海域使用金、无人继承、期满未申请续期、公益性用海变更为经营性用海等原因被地方政府收回海域使用权再次出让的海域使用权,应通过招标、拍卖或者挂牌方式出让。

      属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委员会经营管理的养殖项目,海域使用权人申请续期、变更、转让或改扩建的项目,列入政府重点项目目录的项目,原有项目的配套、附属项目,传统赶海区、海洋保护区以及其它涉及公共利益海域内的项目等申请海域使用的,不适用本办法。

      《办法》指出,拟招标、拍卖或者挂牌出让的海域,应当具备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和生态保护红线要求;海域界址、面积清楚;基本用途、用海方式明确;海域使用论证结论为用海可行;不存在权属争议或管辖异议;不存在利益纠纷,或利益相关者已协调完毕等条件。

      《办法》明确,海域使用权招拍挂出让的完整流程主要包括:编制出让方案,进行公开交易,签订海域使用权出让合同,缴纳出让价款、办理海域使用权登记四项。

      此外,《办法》还明确,出让机构应当至少在投标、拍卖或者挂牌活动开始前20日通过相关报纸、政务服务网、公共资源交易网等媒体发布招标、拍卖、或者挂牌公告。

      发布会上,市海洋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吉明还对《办法》出台前我市海域使用权是如何确权及办法出台后的影响与意义进行解答。他表示:《办法》出台前,我市海域除新增养殖用海采取市场化方式出让外,其他用海大都采用申请审批的方式确权。《办法》的出台,明确了海域使用权的获得以市场化出让方式为主流、以申请审批为例外,更符合市场公平竞争的原则,是海域管理领域的重大改革,有利于国有海域资源保值增值,有利于发挥海域资源的最大效益,有利于优质资源向优质企业配置,稳定了用海人对海域价值的预期,将对全市海洋管理和海洋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而深远的推动作用。(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