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经区着力推进科技创新赋能攻坚突破行动

2024-01-30 编辑: 宋倩

      

      经区锚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立足企业装备智能化、生产集约化、产品高端化,以出台相关政策为支撑引领,积极探索对接产学研合作、牵线联合共建、促成创新联盟等方式途径,多点布局,全面铺开,着力推进科技创新赋能攻坚突破行动。自2021年以来,经区共推动企业承担省级重大科技创新项目5个,实施市级科技创新重点项目37个、区级“科技赋能一批”项目41个,一大批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和赋能加力,达成提高生产效能、优化产品性能和转换发展动能的预定目标。

      2023年,经区结合“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目标要求,进一步完善科技扶持政策,出台《关于扶持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明确提出,建立重大关键技术“揭榜挂帅”攻关机制,鼓励科研机构和区内企业聚焦“卡脖子”技术,在技术改造、机器换人等关键领域共同攻关核心技术、解决产业创新难题。研发项目在科技部门备案并实施完成,通过专家评审后,按照企业实际支出的研发经费20%给予企业补贴,单个企业补贴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经区持续加大财政科技资金投入,2023年,通过引领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技术交易、对接产学研合作等形式,推动15个市级科技创新重点项目、25个区级“科技赋能一批”项目落地见效。

      同时,经区积极融入市级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制,推荐申报威海摩天岭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威海无花果绿色减损保鲜技术及装备研究”、威海天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高性能电机模拟器并联拓扑环流抑制技术开发”参与项目发榜征集。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持续推进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高端客滚船高效建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合力攻关,突破了“卡脖子”技术,目前船舶预舾装率提高5%、达到90%,船舶在坞平均周期由原来218天缩减到95天,2023年预计高端客滚船营业收入达到26亿元;加快推进迪沙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基于沙坦类药物先进制造体系构建及产业化”项目,制剂产品坎地沙坦酯片顺利通过国家药监局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这不仅标志着坎地沙坦酯片产品的质量和疗效获得国家药监局的认可,已具备临床上替代原研药的水平,更标志着本款产品已具备参与国家带量集中采购的资格。2023年,山东安然纳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人参干细胞及不定根培养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获批中央引导地方发展资金项目,经科技成果评价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申报人参干细胞培养技术相关发明专利40余项,已获授权发明专利26项。组织实施市级科技创新重点项目,10余家企业依托创新平台构建、创新技术开发,实现“卡脖子”技术突破和国产化替代。

      今年,经区将继续跟踪跟进全区8个省重点研发计划指南项目、2个重大基础研究指南项目,推动相关企业牵头承担省级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持续推进在研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及中央引导地方发展资金项目建设,致力于“卡脖子”技术突破和国产化替代取得实效。重点实施总投资18.5亿元的15个市级科技创新项目和总投资2.6亿元的20个区级“科技赋能一批项目”建设,以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发展。推动区内高端研发平台转型升级,聚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带动产业蝶变突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