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规划设计有了统一标准

2024-02-01 编辑: 徐栋波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王泽瀚)1月31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威海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规划技术导则》(以下简称《技术导则》),为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规划设计和规划审批提供了依据指引。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级调研员曲庆伟介绍,《技术导则》适用范围为环翠区、文登区、高区、经区、临港区、南海新区范围内合法建设的、原图纸设计无电梯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规划设计,荣成市、乳山市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规划设计工作,参照本导则执行。

  《技术导则》提出加装电梯不宜改变原使用功能、尽量减少对周边住户影响的要求,并明确加装电梯应根据小区环境等实际条件制定,且不得侵占现有城市道路空间、影响城市规划实施。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安装位置应如何选择?《技术导则》提出,加装电梯加装位置宜优先设置于小区内部而非临城市道路一侧,优先设置于不靠近文物、历史建筑一侧,优先选择相邻单元加装电梯同侧位置,优先利用建筑凹位加装电梯。

  此外,针对加装电梯的土地权属范围;加装电梯对周边相邻建筑的日照影响;加装电梯与相邻既有建筑间距;加装电梯后道路宽度、小区绿化、停车位、挡土墙等的规划设计要求等,《技术导则》也进行了相应的明确。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如何开展建筑设计?《技术导则》明确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两种停靠方式及因地制宜合理选择停靠方式的情形,并对加装电梯首层入户门厅、连廊面宽、连廊进深和无障碍设计,同一栋楼、不同单元加装电梯位置、高度、电梯井道尺寸及连廊长度的设计都进行了明确要求。

  “沿城市道路两侧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考虑城市界面景观效果,同一小区加装电梯立面风格、色彩和材质应协调统一,同一栋楼、不同单元加装电梯位置、高度、电梯井道尺寸及连廊长度等要求保持一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设工程管理科科长岳萍萍介绍。(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