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经区:聚焦九大攻坚突破行动,抓好32项任务落实落地

2024-02-06 编辑: 宋倩

      

      1月31日,经区召开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24年经济工作总基调——坚持“1369”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不动摇,做到“三不变、三求变”,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新的一年,经区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干起来,聚焦九大攻坚突破行动,抓好32项任务落实落地,释放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坚持不变、积极求变,明晰路径“靶向”推进

      按照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24年,经区将坚持大抓经济的导向不变,在经济发展的动能和质量上求变。经区定下明确目标:经济总量方面,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外资外贸促稳提质;经济质量方面,工业技改投资计划增长1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争取达到70%,二产占比力争达到40%。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变,在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上求变。经区将创新方式方法,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全年确保36项民生实事落实落地,群众诉求“一次办好”满意率超过85%,市场主体满意率超过95%。

      坚持安全发展的底线思维不变,在体制机制改革和管理制度上求变。经区将以灵活高效的体制机制补齐监管力量短板,以精准智慧的信息化手段提升安全监管效能,增强源头预防、多元化解、专业处置能力,确保“一排底线”更加牢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产业向“新”、企业攀强,经济建设“弓弦”拉满

      今年,经区将实施空间资源整合攻坚突破行动,加快国土空间分区规划和详细规划编制,科学指导空间高质量利用,加快闲置低效土地整治利用,持续盘活闲置楼宇厂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要素保障。

      在园区平台建设攻坚突破行动中,经区将发展壮大海工装备产业园,推动泰昇山东电工海缆等45个产业项目尽快投入运营。年内,智慧谷服务贸易产业园126万平方米楼宇将全部启动运营,预计新入驻产业项目130个以上,园区产值计划突破70亿元。同时,启动建设都市新型精致产业园,改造升级泊于工业园,加快建设临港物流产业园,培育新质生产力,做大做强工业经济。

      经区今年将着力发展“夜游、夜购、夜品、夜宿、夜娱”等夜间特色文旅业态,抓好韩乐坊改造提升,加快蓝色新干线等12个文旅项目建设运营,策划举办文旅消费活动150场次以上,创建华发新天地省级步行街,叫响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在鼓励支持高端制造业膨胀发展攻坚突破行动中,经区将全力做强高端海工装备、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主导产业,制定3年规划,3年内形成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通过跟进重点项目落地,探索推进零碳园区和清洁能源建设,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

      今年,经区将持续实施“1+9+9”项目推进计划,围绕“九个一批”实施643个重点项目,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同时,加力提速企业梯度培育,支持企业上规上市上云,积极培植产值过20亿元、30亿元企业、50亿元的企业。

      在精准招商攻坚突破行动中,经区将发挥6大园区载体优势精准招商,紧盯招商金陵、奇瑞芜船、泰昇海缆等“链主”企业以商招商,“以大带小、以小促大”抱团发展,提高优势产业链本地配套率,并强化与金融机构、投行机构、中介机构深度合作,“以投促招”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同时,抓好“招商引贸”,扶持50家骨干贸易企业发展,壮大跨境电商、服务贸易等外贸新动能,以商流带动物流、人流、资金流,促进产业发展。

      在科技创新科技赋能攻坚突破行动中,经区将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6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400家。通过常态化组织科研平台与企业产学研合作,“揭榜挂帅”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争创国际级科技孵化器,引入和孵化科技型项目超过10个。此外,还将充分发挥“春晖杯”“中韩创新大赛”等品牌引才聚才作用,创建国际人才生态示范区,全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城市更新、实事暖心,精致幸福可感可及

      在实施好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行动中,经区计划今年对24.2平方公里中心城区整体提升,实施2个老旧小区改造,建设疏站路过街天桥和5个“幸福海”驿站,完成6条道路施工,新建改建5座小游园、公园。通过对133处住宅小区物业提级管理,建立“红黑榜”、末位淘汰等机制,提升群众居住环境满意度。同时,提升无花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龙山湖创意农业示范区,打造“千万工程”经区样板,争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

      在营商环境优化攻坚突破行动中,经区将打造“经智营商”5.0版,坚持入企走访向前一步、听需问计向前一步、助企政策向前一步、帮办代办向前一步、联合审批向前一步,办好100场以上“企业家日”活动,为企业家营造良好宽松的营商环境。

      针对群众需求,将着力办好36件民生实事。教育方面,加快5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蒿泊中学投入使用,新增学位5530个;医疗方面,新建蓝山等10处社区卫生服务站;养老方面,提档升级5处镇街养老服务中心;托幼方面,建设1处区级托育综合服务中心。与此同时,做好3300余名困难群众社会帮扶,新设城乡公益岗260个,安置就业困难群众1700人次。

      在安全稳定风险防范攻坚突破行动中,新增智慧应用场景5个、智慧社区10个,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擦亮固定联系人、群众走访、政务热线、初信初访4个探头,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组织“专家查隐患、执法促整改”安全检查,统筹防范各领域风险,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在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攻坚突破行动中,经区将强化教育培训、担当实践、监督激励,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并优化管理架构,深化开发区管理制度改革,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蔡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