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翠区

伴海社区举办二月二剪纸民俗体验活动

2024-03-12 编辑: 宋倩

      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的日子,这一传统节日又被称为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等,承载了深厚的民间文化底蕴。为了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伴海社区携手北海社区,以“信用”为纽带,在孙家疃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二月二“龙抬头、剪春龙、迎春风”剪纸民俗体验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首先向居民们详细介绍了“二月二”的由来和丰富的民俗活动,使大家能够更加深入地感受这一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鉴于“龙”造型的剪纸作品具有相当的复杂性,志愿者们耐心细致地讲解了剪纸的基本技法,并现场进行剪纸示范。随后,他们为每位居民分发了剪纸、剪刀等工具。

      在剪纸的过程中,居民们一边热烈讨论着剪纸的技巧,一边小心翼翼地操作着剪刀,他们的神情专注而认真。不一会儿,一个个栩栩如生、充满喜庆气息的“祥龙”便陆续诞生了。大家看着自己的作品,脸上洋溢着满足和喜悦的笑容。活动结束后,居民们纷纷表示,自己亲手剪出的祥龙让他们倍感成就,他们打算将作品贴在家中,祈愿新的一年幸福吉祥、风调雨顺。

      此次活动不仅为居民们营造了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让他们亲身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也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情感交流,营造了一个诚信和谐的社区氛围。下一步,伴海社区将继续以“信用”为基石,不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提升居民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来源:伴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