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Hi视频 | 这堂十八里担架道纪念馆里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很走心

2024-03-19 编辑: 宋倩

      

      “小朋友们好!请问大家知道这是什么地方吗?有谁知道这里面的图片展览讲的什么故事?”

      3月16日上午,30多名小学生刚在志愿者的引领下走进位于环翠区张村镇里口山姜家疃村的十八里担架道纪念馆院内,全国道德模范、长城爱心大本营党委书记刘长城就向大家提出一连串的问题。

      为深入实施“团团活力圈”青少年身心健康提升服务项目,培育和增进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当日上午,在共青团威海市委、共青团环翠区委指导下,长城爱心大本营联合环翠区鲸园街道古北社区、翠竹小学学生及家长们走进十八里担架道专题展馆参观学习,重温威海保卫战中革命先辈的英勇奋斗历程。

      在充满红色印记的展馆内,一件件老物件、一张张老照片以及讲解员的解说,将学生及家长们带回了那段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

      “这就是从前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用来挑水担粮的扁担。在威海卫保卫战中,村民们用它为前线挑军用物资,用它作担架抬着负伤的人民子弟兵一路护送到十八里外的解放军医疗站。”

      通过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解说,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里口山“十八里担架道”的由来,深切感知在战火纷飞的解放战争年代,里口山民众不顾个人安危,在血与火的战争年代,从荒山野岭中“耪”出的这条生命之路的重大意义。

      古北社区青少年孙英赫参观完纪念馆后说:“今天看到了许多感人事迹,以后我也要做一个像英雄一样勇敢的人。”

      “看到老奶奶哭着讲述着之前的故事,我很感动。我要努力学习,长大了好好报效祖国。”威海市翠竹小学学生王艺琳说。

      古北社区学生家长侯军强认为:“带孩子一起参加这个活动,感觉挺好的,让他接受一下爱国主义教育,知道老一辈抛头颅洒热血不容易,也让他明白以后的学习目标,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刘长城说:“让孩子们走进里口山这个十八里担架道展览馆,让孩子们了解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红色故事,进一步认识到前辈们为我们付出心血、汗水乃至生命的意义所在,引导他们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好好学习,懂得爱家人、爱同学、爱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