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你家娃达标了吗?威海家长快来查查!

2024-03-20 编辑: 宋倩

    众所周知,春季是孩子们的“拔高季”。从2023年开始,我国已施行最新版《7岁以下儿童生长标准》,想知道你家孩子的身高是否“达标”?可以查一查!

 
娃<7岁,身高看这里
最新版《7岁以下儿童生长标准》
 
  从2023年开始,我国已施行最新版《7岁以下儿童生长标准》。7周岁(<84月龄)以下的儿童,可以根据《标准》中不同月龄对照自己的身高、体重等指标,来评估生长发育情况。
 
  ●年龄:是指从出生到未满7周岁(<84月龄)之间,取整岁或者整月。
  ●身长:适用于2岁以下儿童,即平卧位头顶到足跟的长度。
  ●身高:适用于2—7岁以下儿童,即站立位头顶到足底的垂直高度。
 
  1.根据宝宝的性别,选择身高标准图;
  2.在表格第一列找到宝宝的年龄(实足满整月或整岁),向右看,找到对应的平均身高值;
  3.沿着身高列向上看,对应的表格第一行百分位值就是宝宝身高所处的百分位区间了。
  宝宝身高处于标准的P3—P97百分位之间,都属于正常范围内。
 
家有男孩

  《7岁以下儿童生长标准》WS/T423—2022
 
家有女孩

  《7岁以下儿童生长标准》WS/T423—2022
 
娃>7岁,身高看这里
《7岁以上儿童生长标准》

 
如低于这个标准
家长们一定要警惕矮小
 
  受遗传、营养等多因素影响,每个孩子的身高增长是动态的,具有一定的差异性。
  儿科团队提醒,2岁以后每年身高长高<5cm,这种情况就属于生长缓慢,需要及时关注。
  如果孩子处于-2SD(7岁以上,详见上图)或P3(7岁以下,详见上图)以下,说明孩子的身高已经达到矮小标准,家长需要提高警惕,加以关注并寻求治疗。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们可以记录身高增长速率,了解自己孩子的生长状况,避免过度焦虑。
  如果孩子一下长得太高,也需要引起家长注意。因为临床上儿童期生长激素过多,还可能导致巨人症或成人的肢端肥大症。(来源:国家卫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