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荣成市以“链式”思维答好招商引资“综述题”

2024-03-21 编辑: 宋倩

      

      近日,由中迅杰工业科技(荣成)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新一批高精度注塑件,刚“走”下生产线不到10分钟,便出现在园区另一家企业的来料区,亟待进入组装环节。

      从厂区到园区,于去年投产的中迅杰加速实现上下游配套“零距离”,企业下线的产品到客户组装车间只需半小时,而这正是荣成市以“链式”思维扩充招引增量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荣成市紧紧围绕“抓招商、抓项目”这一核心,认真梳理出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海洋生物食品及医药、核电装备与新能源、高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五大制造业和文旅康养、现代物流等两大服务业为主体的“5+2”产业链。同时,围绕七大产业链,荣成市建立以“链长制”为抓手的产业发展推进机制,实施企业固链、项目补链、招商延链、科技强链、服务稳链、政策助链6项行动,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展。

      “通过充分利用‘链式’思维发挥本地‘链主’企业和重点项目带动作用,我们全力扶持歌尔、芯长征等‘链主’企业,先后引进蓝方舟、中迅杰、永成新材料等一批合作项目落地投产,补齐上下游配套,形成产业集群发展。”荣成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锚定产业头部企业,做实、做细链式招商工作的同时,荣成市还持续加大对接拜访力度。去年先后与中国电子商会、广东威海商会等商协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对接中能建、中节能等优质目标客商101家,累计储备过亿元招商引资项目62个,新落地实施过亿元招商引资项目30个;招商盘活闲置楼字和厂房63.9万平方米,产业生态进一步集成优化。

      以“链式”思维答好招商引资“综述题”,荣成市结合“荣归故里”计划的全面实施,还进一步发散“解题”思路,将“5+2”产业链的“构建路径”辐射得更广。

      自去年春季上玻院朗盛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正式落地投产后,石岛湾北部一处闲置多年的港口码头,再现热闹繁华的景象。作为给国内风电行业龙头企业提供配套的“御用”企业,上玻院落址石岛湾的背后,靠的正是“荣归故里”人才资源的推介优势。

      “在国家电投核能总工程师、首席科学家、国和一号总设计师郑明光的推介下,我们偶然发现了当时并未划在意向区域的石岛,并将新项目果断落在了这里。”该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一期项目在手订单已排到年底,二期项目将于本月正式进场动工。

      去年以来,聚焦“城市合伙人”理念,荣成市积极邀请荣成本土、外地来荣、荣成在外等各类群体共同参与城市发展,建立“荣归故里”人才数据库、成立经济高质量发展咨询委员会,瞄准跨国公司、500强企业、重点商协会等客户资源,开展外出对接600多批次。同时,围绕“5+2”七大产业链,借助乡贤资源,高标准谋划组织海洋预制菜、海工装备、电子信息、高新材料、核电装备与新能源等23场产业链招商推介活动。

      一子落,全盘活。以项目招引领跑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今年,荣成市将进一步强化延链强链、增量扩量的理念,坚持“主导产业引领、核心企业带动、产业生态支撑”,深入研究产业链生态链,梳理互补产业、关联产业和前沿空白产业,绘制“5+2”七大产业链招商图谱,找准目标企业,有的放矢地开展招商。

      聚焦示范性重点项目、引领性龙头企业、全国性商协会平台,荣成市还将进一步抢抓重大项目竣工达产契机,用好龙头企业产业链优质客户、商协会地方平台优势等资源,创新产业推介形式,开展融合城市宣传、延链补链、企业产销的综合性推介活动,精准化、高效率举办招商推介活动25次以上,争取再拿下一批实打实的优质项目,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 通讯员 翟庆豪 李静 徐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