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世界水日丨怎么喝水才健康?这些饮用水卫生知识你知道吗

2024-03-22 编辑: 宋倩

     今年的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你知道饮用不良水质会对人体产生哪些影响吗?水喝得越多越好吗?怎么喝水才健康呢?这份饮用水卫生知识锦囊请收好。

 
饮用不良水质对人体的危害
 
  干净卫生的饮用水对人的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饮用不良水质,会对人体有哪些危害呢?
  ◆发育不良
  ◆降低免疫力
  ◆流行性疾病感染
  ◆心血管疾病
  ◆结石症
  ◆器官衰竭
  全世界80%的疾病、50%儿童死亡与饮水安全有关,每年全世界饮用污染水12亿人患病,300万—400万人死亡。
 
生活饮用水水质要符合哪些要求?
 
  ◆我国2022年3月发布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22)规定了生活饮用水水质应符合的基本要求:
  生活饮用水中不应含有病原微生物
  生活饮用水中化学物质不应危害人体健康
  生活饮用水中放射性物质不应危害人体健康
  生活饮用水的感官性状良好
  生活饮用水应经消毒处理
  ◆生活饮用水水质应符合常规指标及限值。
  ◆生活饮用水水质应符合消毒剂常规指标及要求。
  ◆生活饮用水水质应符合扩展指标及限值。
 
今日辟谣
 
  ★自来水中尝到氯味代表不干净?
  错!
 
  自来水在生产过程中要进行消毒处理,使用含氯消毒剂是我国常见的一种消毒方法。为保持自来水消毒效果,避免在管网输送到用户过程中受到微生物的污染,合格的自来水末梢游离氯含量必须超过0.05mg/L,所以自来水会带有氯味。
  水中游离氯在加热后,游离氯可以完全分解挥发,不会对健康产生影响。
 
  ★开水壶中的水垢会致病?
  错!
 
  自来水烧开后产生水垢,即水中钙离子、镁离子在加热之后生成沉淀物并附着在开水壶底。
  符合国家标准的自来水,在饮用过程中即使有少量水垢进入人体胃中,也会在胃酸的作用下溶解为钙、镁离子,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水喝得越多越好?
  错!
 
  过量的水分会增加心脏和肾脏的负担,严重的时候还容易引起水中毒。
  所谓水中毒就是因为低渗性脱水引起的低钠血症,由于一次性的饮水过多或注射的液体过多,可导致低钠血症,一般容易引起头晕、眼花、呕吐、虚弱无力、心跳加快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出现痉挛、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如何养成健康的饮水习惯?
 
  足够的饮水量
  ①成年人每日饮水量建议在1500—1700毫升。
  ②对于运动量大、劳动强度高、或需长时间暴露于高温、干燥等特殊环境下的人,应增大饮水量,甚至需补充适当的盐分。
 
  健康的饮水方式
  ①不喝生水,也不要将喝饮料代替喝水。
  ②喝水遵循“少量多次"原则,剧烈运动之后不提倡马上大量饮水。
 
  适宜的水温
  水温建议在40摄氏度左右,水超过65摄氏度会对口腔粘膜和消化道造成慢性损伤,增加食管癌的患病风险。
 
  正确的饮水时间
  ①每餐后15分钟至半小时饮水最佳。
  ②不要感觉到口渴才喝水。
  ③睡觉前建议少喝一点水,起床以后可以适当增加水的摄入量。
 
  如果生活中发现饮用水出现异常情况,不要慌张,首先应停止用水,立即拨打12320公共卫生热线咨询,同时使用干净容器留取3—5升水作为样本备检测。如不慎饮用了被污染的水,要密切关注身体健康状况或及时就医。(Hi威海客户端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