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威海市数字化领域首个整体规划发布

2024-03-22 编辑: 徐栋波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周颖)昨日,记者从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数字威海建设规划(2024—2026年)》(以下简称《规划》)日前印发实施,这是我市数字化领域的首个整体规划。

  《规划》提出,今后三年,我市将以实用、为民、高效、创新、安全为导向,以数字技术为支撑,聚焦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生态五大领域,实现对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数字化重塑,打造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数字化示范城市、智慧化幸福城市。

  聚焦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效能,把智治为民摆在突出位置,围绕机关运行、政务服务、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等七个方面,实施机关办公“一网协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社会治理“一网共治”,城市管理“一网统管”等数字化改革,全面提升政府履职效能。

  在激发数字经济发展动能方面,大力推进数字科技创新、数字产业规模能级提升、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面塑强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到2026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长值占GDP比重达到9%左右。

  着眼提高数字社会建设水平方面,将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整合各类公共服务资源,依托“爱山东”,实现“掌上服务”。加快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领域应用场景创新,不断提升智慧社区、数字乡村建设水平和服务效能,逐步建成普惠化、智慧化城市服务体系。

  《规划》提出,要积极夯实数字基础设施支撑,全面提升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打造全国“千兆城市”标杆,到2026年,全市累计建成5G基站1万个,数据中心智能算力占比达到50%。同时,聚焦各领域对数据共享开放应用的实际需求,强化数据汇、治、用体系建设,探索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运营,释放数据要素价值。

  此外,《规划》还围绕关键改革领域,确定实施先进制造升级、数字海洋创新、特色电商品牌塑造、“元宇宙+旅游”等八大重点工程,增强数字化转型成效。(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