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今年,威海市医保部门将在“大抓基层”中增强服务能力

2024-03-28 编辑: 宋倩

      推动医保关系转移等事项“电话即办”

      昨日,记者从市新闻办举行的“大抓经济大抓基层大抓落实”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市医保局将在“大抓经济”中彰显医保部门职能,在“大抓基层”中增强医保服务能力,在“大抓落实”中提升医保队伍素质,为推动全市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深化医保助企行动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市医保局将充分发挥医保部门的价格、招采、支付等职能,找准医保助企的切入点、着力点,积极融入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持续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在做好相关政策指导和服务工作的同时,强化供需对接,提升我市医药企业产品影响力;持续推进集采药品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逐步扩大品种范围,减轻企业垫资压力,将更多资金用于研发创新;加快推进医药价格监测系统在我市落地应用,加强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全流程监测,引导企业加强成本控制,提升管理效能。

      推动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网签协议,医保定点协议签署逐步从“线下办”转为“网上办”;推动生育津贴、在职转退休、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等6个事项“免申即享”,异地就医、医保关系转移等5个事项“电话即办”,更多医保高频服务事项“全省通办”“跨省通办”;提升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率,确保今年省内异地和跨省住院、普通门诊直接结算率稳定在90%以上,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率达到70%以上。

      元旦起,我市企业缴费比例由原来的8.5%下调到8%,惠及我市4万余家企业,有效减轻全市企业经营负担。

      完善医保服务体系

      提升医疗保障水平

      市医保局将完善基层医保工作站点准入退出机制,健全基层服务网络,着力打造一批在辖区内有一定影响力且具有自身建设特色,在全市有指导性、复制性和可推广性的医保工作站点,不断提升基层医保服务能力。

      扩大门诊统筹管理服务网点覆盖范围,将符合条件的社区服务站、村卫生室、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管理范围,使参保人员就近购药报销;强化医保基金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支持力度,在医保基金总额预算上适当倾斜,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引导分级诊疗,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扶持县域医共体发展。

      优化完善长期护理保险筹资和待遇政策,2025年实现全市职工和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全覆盖;做好国家集采、省级集采、省联采等中选结果的落地实施,年底前各类集采药品累计达到800种以上、医用耗材累计达到40类以上;持续巩固“集采药品进基层”成效,稳步增加基层定点医药机构范围及集采药品数量,增加零售药店销量,扩大药品降价惠民实效。

      从群众用药需求侧出发,将符合条件的中药品种、中医诊疗项目和医疗机构内部中药制剂,及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取消药品目录中所有中药饮片的个人先自付比例,提高中医服务可及性和便捷度。

      推进医保数字化转型

      实现服务管理双提高

      市医保局重点落实“一提升、一挖掘、一应用”措施,即提升医保信息平台的保障能力,挖掘医保数据的潜在价值,深化电子凭证的应用。

      一方面,协同推进市县一体化运维保障体系建设,推动跨区域、跨层级事项高效协同办理,畅通线上服务渠道,将更多医保高频事项纳入“一件事”集成办理,实现医保公共服务渠道多元化。

      同时,依托全省统一的医保数据应用和数字资源管理系统,提高医保数字资源供给效能,不断拓展数据分析应用场景,推动医保数据赋能基本医保省级统筹、集中招标采购、长期护理保险、基金监管、经办管理等,为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提供医保数据要素应用支撑。

      另一方面,积极推广医保移动支付,探索基于医保电子凭证的线上、线下多元化医保支付方式,使医保结算流程更便捷、更高效。

      “我们将把‘规范落实年’作为加强和改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六大行动’,破解医保管理服务方面的突出问题和企业、群众办事遇到的难点堵点,以务实管用的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医保系统规范落实效能,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医疗保障和有力支撑。”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