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2024-03-28 编辑: 宋倩

      

      3月20日,在威海浦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伴随着机器轰鸣声,一瓶瓶加工好的鱼露走下生产线。很快,它们将在工人的有序协作下出厂,被端上千家万户的餐桌。

      坐落于环翠区温泉镇刘家台村的浦源食品是一家实打实的“宝藏”企业。依托地域优势,浦源食品深耕海鲜调味品产业多年,已成为集海鲜调味品、海产品精深加工出口、海鲜冷冻品生产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目前,公司不仅拥有万吨冷库和35000吨鱼露发酵基地、2000吨虾酱发酵基地,还自主研发了低温酵酿生产技术及独特的发酵、提纯、脱腥、去苦、降盐等专有技术工艺,成为鱼露国家标准、《鱼露加工技术规范》国家标准和虾酱行业标准的起草制定执笔单位。

      浦源食品灌装车间生产忙。

      鱼露、虾酱是浦源食品的两大主营产品,其中,鱼露产品是浦源食品当之无愧的“拳头产品”。该产品主要源自浦源食品对渔家古法鱼汤技术的传承和改进。以前,渔民们会将池中反复腌制鱼的盐水放进大锅里并辅之调味料,反复熬煮,撇去表面粕沫,等液体澄清后再冷却、过滤、装瓶,最终得到鲜美鱼汤。“我们摒弃了使用腌鱼‘下脚料’的方法,完全使用深海鳀鱼做主料,依靠鱼体自身的酶及蛋白质和空气中的有益微生物、天然乳酸菌等,在三年时间内进行纯天然发酵,再经过脱腥、去苦、清汁及除菌等生产工艺,才能得到颜色浅、营养高、味道鲜的鱼露产品。”浦源食品董事长曲文学说。

      凭借“拳头产品”,浦源食品成功上榜2023年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认定名单,成为我市唯一入选企业。此外,历经多年发展,企业研发的鱼酿酱油系列产品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这也让浦源食品成为国内少有的利用动物蛋白酿造酱油的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山东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等荣誉,也被浦源食品一一收入囊中。

      诸多荣誉不仅是对企业的认可,更意味着在鱼露、虾酱为代表的海鲜调味品领域,浦源食品已成为“领头羊”。探究其成功秘诀,曲文学直言和“创新”二字脱不开关系。

      “我们打造了一支高质量的研发团队,承担的‘利用曲种改良鱼露发酵工艺及脱腥去苦技术’‘研发鱼酿酱油新技术’等科研项目已经通过省级科技创新技术成果鉴定。”曲文学表示,企业目前共建有“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两个省级技术平台和“威海市工程实验室”“威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市级技术平台,多项发明专利及新型实用专利获得国家授权。

      今年,浦源食品的发展计划同样离不开创新。结合研发部门自研发酵技术,浦源食品对发酵生产设备进行了“定制化”升级,预计8月前全生产线设备将完成换代升级。届时,配合企业专利发酵技术,鱼露、海鲜酱产品将在风味、营养成分等方面获得品质提升,助力企业进一步拓展市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平章/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