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130种集采药品走进威海基层药店

2024-03-28 编辑: 宋倩

      集采药品惠及百姓。为打通国家集采药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去年8月,我市推出了“集采药品进基层”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25家定点药店、600多家村卫生室参与集采药品进基层销售活动,覆盖各区市,集采药品品种范围达到130种。

      家门口买集采药

      百姓乐享便捷

      3月26日上午,立健大药房蓝星万象城店内,工作人员王璐璐正在整理集采药品销售专柜。辛伐他丁片、阿卡波糖片、替格瑞洛片……一盒盒集采药品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

      “像二甲双胍这类心脑血管的集采药品卖得最多,还有糖尿病人常用的阿卡波糖片等,买的人也不少。”王璐璐介绍,自去年集采药品销售专柜在药店内开设起来,这些从前必须要去医院才能买到的药,老百姓在药店就能买到,方便多了。不仅如此,因该药店毗邻韩乐坊商圈,不少游客也对威海的这一举措赞不绝口。

      王璐璐在整理集采药品销售专柜。

      说话间,家住附近的市民邵豪杰推门而入。和往常一样,他给家里老人拿了几盒阿卡波糖片。说起药品集采走进基层药店,邵豪杰很有感触:“阿卡波糖片是进口药,进了国家集采后,价格从原来的一盒五六十元降到了七块五毛一,只是每次买药都得去医院,挂号拿药一套流程下来,对于老人来说确实有些不方便。”

      现在,家门口的药店里就有集采药品销售专柜,四五十种药品涵盖了大部分常用药。而随着国家药品集采政策的逐步调整和完善,也将会有越来越多种类的集采药品在基层药店上架。

      “老人不用再去医院跑腿拿药,我们在家门口的药店就能买到,极大地降低了购药的成本,真是又实惠又便捷。”邵豪杰说。而对于立健这样的基层药店来说,开设集采药品销售专柜也无形中增加了客流,提升了药店的知名度。

      集采药品进基层

      实现全市覆盖

      近年来,国家集采将药品的价格“打”了下来,让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与此同时,如何让百姓更便捷地买到便宜药,进一步扩大集采药品的覆盖面,是市医保局一直在探索的课题。

      经过充分调研,2023年,市医保局创新推出了“集采药品进基层”活动,充分发挥政府“搭平台、促对接、保供应、强监督”的作用,挑选了一批硬件条件好、管理安全规范、服务优质的零售药店、村卫生室,打造“集采药品医保惠民点”样板。

      2023年8月15日,“集采药品进基层”现场观摩会暨集采药品医保惠民单位授牌仪式,在燕喜堂医药连锁外运店广场举行。8月28日,全市首批120余家参与单位正式对外销售集采药品。“集采药品进基层”由点到面,在我市全面铺开。

      市医保局还上线了“集采导航图”,通过可视、清晰的地图形式,将我市区域内全部销售国家集采药品的药店“汇集”到掌上地图,让群众有的放矢地就近购药。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25家定点药店、600多家村卫生室参与集采药品进基层销售活动,覆盖全市各区县,集采药品品种范围达到130种,平均配备集采品种数分别达到50种和30种,涵盖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等慢性病、常见疾病药品,大大满足了群众就近购买低价药的需求,真正打通了国家集采药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

      压实责任

      规范集采药品管理

      “我们鼓励更多有条件的零售药店、卫生室积极采购和销售集采药品,设置集采药品销售专柜,实行零差率销售,让群众不用去医院排队就可以买到质优价廉的集采药品。”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壮大“集采药品进基层”队伍的同时,市医保局也将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充分发挥区市医保部门主观能动性,做好动员部署、资料审核、现场验收、供需对接、监督管理、政策宣传等相关工作,保障定点药店在省采购平台采购畅通。结合销售集采药品数量等因素,对达到或超过规定品种数量的参与单位,在相关考核中分别给予不同标准的加分或评较高分值。将一体化管理村卫生室药款结算纳入镇街卫生院统一管理,实行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

      此外,建立常态化监测和督导通报机制,建立“一院一档”问题台账,持续深化整改整治。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以5190857全市一体化咨询平台为载体,及时收集处理群众咨询诉求,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药品价格监测以及采购供货、协议履约情况的监督检查,依托智能监控、日常稽核、专项检查等形式,加大医保基金使用监管力度,并与信用管理挂钩,推进跨部门联合惩戒。(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林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