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环翠区:一支鱼竿串起一条产业链

2024-03-29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裁布、贴布、卷管、缠带、脱模、精水磨、喷涂、质检……3月25日,在位于环翠区羊亭镇的山东创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各种渔具生产设备正在高效运行,工作人员一丝不苟地执行着各道工序。每天都有上千支鱼竿从这里“走”下生产线,通过物流发往全国各地。

      眼下正是渔具销售旺季,创威智能正抢抓生产黄金期,日产量稳步走高。“去年我们已做到月产量10万支,今年的目标是冲击月产量20万支。”山东创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康宁说。成立于2009年的创威智能,如今已成长为集研发、生产、营销、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渔具企业,不仅线下拥有超千家代理加盟,还在抖音、天猫等电商平台创立8个直播间,产品远销韩国、越南、泰国、欧美等国家和地区。

      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产业集群提供的“温床”。瞄准钓具产业,环翠区多向发力,构建起从碳纤维生产、碳布制作再到鱼竿生产和配件采购均有涉猎的产业集群,为企业带来生产、销售便利的同时,也进一步打响品牌效应,吸引更多客商。

      培育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已经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提高产业竞争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方式。对此,环翠区以产业集聚和企业培育为切入点,不断强化产业集群主导产业优势,形成龙头骨干企业“头雁”领航,产业集群内外、产业链条上下游企业“雁阵”齐飞发展格局。截至目前,环翠区共有钓具生产及配套企业260余家,年产鱼竿2000万支以上,年产值达23亿元以上;钓具产业链中,已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7家、“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6家。

      依托钓具行业,环翠区还将产业发展向相关行业深度拓展,冲浪板、游艇、户外运动、户外服装等关联产业正在形成串联,推动以钓具为核心的休闲运动产业向更高水平发展。去年,环翠区钓具及休闲运动产品特色产业集群入选2023年山东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

      为推动产业集群做强做优做大,环翠区将牢牢抓住地域特色,强化产业集聚,推动技术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强链延链补链,促进产业集群向集聚程度更高、共享能力更强、产业链上下游联系更加紧密的方向协同发展,打造属于环翠的特色产业名片。(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 通讯员 李裕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