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营商行 | 经区:“信驿办”把服务送到“店门口”

2024-03-29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3月28日,“威海营商行”活动走进经区。期间,经区首批“信驿办”在豪业圣迪广场商圈、韩乐坊商圈正式上线成立,把企业年报、信用修复等业务培训服务送上门,搭建一条“店门口”的诚信发展之路。

      “年报是关乎市场主体诚信记录的重要体现,一定要记得按时申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申报时间是每年的1月1日至6月30日。市场主体报送年报属于自主行为,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切勿随意点击不明链接或网址,谨防诈骗。”3月28日上午,两场别开生面的“信驿办”培训活动依次在豪业圣迪广场商圈、韩乐坊商圈举行,经区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科工作人员罗寿辉特别提醒道。

      经区借助自制趣味年报短视频,细致讲解信用修复流程要点,并通过PPT、有奖竞答、现场答疑、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向商户普及企业年报、信用惩戒、信用修复等业务知识。现场还“手把手”指导15户经营主体完成年报补报,协助33户经营主体修正失信行为、提交信用修复申请。

      据悉,今年经区探索在大型商圈成立“信驿办”,培育“信驿办”专员,多部门合力为商圈业户就近提供“一站式”信用服务,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以前我都是自己摸索着进行年报申报的,因为流程不熟悉,总不能顺利的办结。这次有了‘信驿办’,还把培训送到‘店门口’,太方便了。”韩乐坊商圈商户刘明伟说。渔家乐熟食店店主刘先生去年因为忘记按时申报个体户年报,店铺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韩乐坊商圈“信驿办”工作人员得知后,主动打来电话,提醒刘先生办理信用修复业务。

      “‘信驿办’成立后,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经常来到商圈,指导开展个体户年报、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等业务办理,极大方便了商户。我们也将与政府部门加强合作、凝聚合力,实现信用服务与商圈力量的深度融合,推动实现失信问题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理、早修复,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注入强劲的‘信用力’。”豪业圣迪广场总经理王伟说。

      “除了新上线的‘信驿办’,我们还为市场主体提供线上线下信用修复便利化服务,开通信用修复‘绿色通道’,对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市场主体做到“应修复尽修复”“网上云修复”,对补报年报个体户实行当日申请、当日移出,帮助市场主体重塑信用快速发展。”经区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科负责人说。

      据统计,仅2023年,经区便移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企业14家,办理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市场主体844家。

      经区将以点带线、全力助推信用理念、信用手段与城市商圈经济发展深度融合,通过整合资源、群防群治,打通“线上+线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信用服务托起商圈“烟火气”。(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通讯员 张玲娟 赵书勤 李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