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文明祭祀带热“菊花经济”

2024-03-29 编辑: 宋倩

      清明节是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近年来,随着文明祭祀理念渐入人心,鲜花祭祀已被越来越多人接受。清明节前,威海大小花店纷纷推出颜色素净淡雅的祭祀类鲜花,其中,黄色、白色菊花销量一路走高。

      3月28日上午,记者在市区多家花店看到,平时少见的白菊、黄菊等摆在了显眼位置。“最近几年的清明节,鲜花一年比一年好卖。这几天订购祭祀类鲜花的顾客明显增多。”店主王宇一边忙着修剪花枝一边介绍,为应对清明节前祭祀类鲜花销量上涨,他们在10多天前就开始进货,“一般来说,清明前一周祭祀类鲜花销量都很好。”

      除了整齐摆放的一桶桶黄菊、白菊,店内还有不少已经捆扎好的黑白色花束外包装。王宇介绍,祭祀鲜花主打色彩素净淡雅,以黄、白菊为主,根据顾客需求,也可搭配白百合、小雏菊等鲜花,目前在售的多为单数花束,配以黑色包装,显得庄严肃穆。“那些已经捆扎好的黑白花束包装,是为了方便大量赶制订单提前准备的。”王宇说。

      根据不同顾客的需求,除祭祀花束,店内还推出了不同款式的祭祀花篮供选择。“摆上传统的祭品,再送上一束鲜花,已经成为多数人清明祭祀的惯例。”准备在节前错峰祭扫的市民张先生正在店内挑选鲜花,他表示,现在提倡文明祭扫,鲜花也成为首选,不仅绿色环保,可以寄托哀思,缅怀亲人,而且还美观好看。

      走进另一家花店,满屋的菊花争相绽放,散发着淡雅的香气,很是震撼。店主李女士正坐在桌前奋笔疾书,整理着微信群里的鲜花订购清单。“这两天,线上菊花的订单已经超千支,清明节前一两个星期都是祭祀鲜花订购的高峰期。”李女士介绍,随着文明祭祀深入人心,这几年选择用鲜花祭祀的市民越来越多了。大概一周前,她从南方购进了大批黄色和白色菊花,准备自己先养养,让花开得更好看些。

      据了解,为了满足人们的祭扫需求,各家花店早早就开始购进大量菊花。菊花鲜切花价格目前在4至5元一支,包装花束价格在数十元至上百元不等。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发展,菊花搭配白百合、小雏菊、白桔梗等其他花卉的花束也颇受欢迎。

      此外,我市部分花店还通过网购平台专门开设了“清明祭祀鲜花”版块,主推祭祀类鲜花花束、花篮在线预订,并提供写寄语、到店自取和送货上门等服务,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的同时,也可提升销量。(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周颖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