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临港区:蛋鸡过上“智能化”生活

2024-04-15 编辑: 宋倩

      4月9日,记者走进威海樱聚缘禽业科技有限公司,明亮的鸡舍、清洁的环境、全自动集蛋设备让人眼前一亮。“别看这里有5栋鸡舍、养着30多万只鸡,但从饲养到集蛋,只需不到10名工人就能完成,相比传统养鸡模式,人工成本减少了80%。”该公司生产部主任王菲说。

      蛋鸡上午产蛋,鸡蛋每日在固定时段被集中自动传输到Sanavo保洁鸡蛋分级机中。这套保洁鸡蛋分级机从荷兰进口,集颜色分级、高温清洁干燥、紫外线消毒、半自动光检等工艺于一体,每天近30万枚鸡蛋经过处理被送到装蛋区。王菲介绍,这套生产线,去除了蛋壳上残留的羽毛等物体,抑制了微生物侵入蛋体,从而使鸡蛋品质更高。

      在装蛋区,工人们忙着将打包好的新鲜鸡蛋搬上物流公司的货车,分送到各经销商手中。樱聚缘禽业通过机械化、自动化高效生态养殖,不仅提高了经济效益,降低了鸡蛋破损率,还大大节约了人工成本。同时,通过采用标准化养殖技术,做到了“统一品种、统一饲养密度、统一饲料配方、统一包装”,使得鸡蛋大小匀称,品相均衡。

      鸡蛋的销路事关产业转型,那么,养在自动化车间的鸡蛋如何销出去?富硒鸡蛋成了樱聚缘禽业科技主打的“明星蛋”。

      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吃得健康,消费者对鸡蛋品质提出更高要求。富硒鸡蛋正好适应了这种消费趋势。“推动富硒鸡蛋高质量发展,更要在打造全产业链条上下功夫,使产业附加值从低端向中高端延伸,提升产品价值。”该公司副总经理李松涛说。

      富硒鸡蛋有什么特别?李松涛捡起几枚说,从外观上看,与普通鸡蛋并无太大差异,打到碗里后会发现,蛋黄橘黄饱满,蛋白粘稠度大,且没有异味。

      蛋黄橘黄饱满是鸡蛋富含有机硒和类胡萝卜素的标志之一,樱聚缘在做好保洁蛋基础上,结合烟威地区土壤缺硒的实际情况,着手进行富硒蛋研发,致力于打造精致鸡蛋。

      生产过程绿色、高效,鸡蛋的营养价值也在同步提高。樱聚缘富硒蛋每公斤鸡蛋中含硒量可达460微克,比普通蛋高4至7倍,也就是说,只要一天食用一至两枚富硒蛋,就可满足人体日常的硒需求。

      “我们跟中国农业大学合作,研发出含有硒的功能包,添加到饲料中,供蛋鸡食用,以补充微量元素。”李松涛说,公司每月都将富硒蛋送至国家食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检测,确保产出的富硒蛋品质稳定。

      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打开了富硒鸡蛋的销售潜力空间。如今,樱聚缘禽业的富硒鸡蛋销往青岛、烟台等地的大型商超,年产富硒鸡蛋达700万斤,年销售额近4000万元。

      威海樱聚缘禽业科技有限公司还依托大型沼气设施和氧堆肥厂,集中处理鸡粪,达到粪便无害化处理,处理的粪便被用于大樱桃果树的施肥,实现循环发展,“种养结合+畜牧观光”的生态农业创新模式已初具规模。(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威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