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健康科普丨糯唧唧的青团惹人爱,但不要贪多哦

2024-04-16 编辑: 宋倩

青团虽小,营养不少
 
  艾草青团的主要原料是艾草和糯米粉。
  青团外皮主要成分是艾草,艾草含有维生素和钙、磷、铁、锌等多种矿物质元素,具有抗菌及抗病毒作用。从中医来讲,艾草性凉,具有清热解毒、平抑肝火、祛风湿、消炎、镇咳等功效,对降血压、降血脂、缓解心血管疾病也有比较好的食疗效果。
  做成青团的另一种主要食材就是糯米,糯米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B等营养素及钙、磷、铁等矿物质。中医认为,糯米性温味甘,具有温暖脾胃、补益中气的功效。
 
这样吃青团更健康
 
  ☑青团馅料里不要放肥肉。难消化的糯米与油脂混杂在一起,肠胃负担过重,更容易引发消化不良。
  ☑买来的青团应先除去塑料包装袋(膜),加热时应控制好加热时间。如采用微波炉复热,宜中高火,如采用蒸锅隔水加热方式,应蒸透才能食用。
  ☑刚出锅时,趁热吃;放凉后加热再吃。青团中的糯米冷却后容易反生,不利于消化,所以一定要热着吃。
  ☑这个季节竹笋和马兰头也大量上市,它们可消积食、促消化,可以和青团一起吃。
  ☑吃青团前后,可以吃点山楂、陈皮、柠檬、苹果等促消化的食物;实在肚子难受可以吃点健胃消食片
 
小小青团,食之有道
 
  软糯Q弹的青团虽然正当季,但也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肆无忌惮地吃哦,以下人群建议尽量少吃或不吃为好:
 
  ★老人和小孩
  老人和小孩消化能力弱,吃过多糯米制品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而且青团外皮粘稠,如果食用不当容易黏附在气管上导致窒息。所以,老人和小孩要尽量少吃为好。
 
  ★糖尿病患者
  青团的外皮主要是糯米,糯米是高升糖指数食物,且青团多以豆沙、肉松、芝麻等为馅料,也有大量糖分,会造成糖尿病患者血糖产生波动。
 
  ★胆囊炎、胆结石患者
  糯米植物纤维又多又长,会促使胆囊素的产生。而青团需要大量胆汁才能消化,本身胆囊不好的人,会导致胆囊超负荷工作,引起胆囊剧烈收缩,诱发胆绞痛。
 
  ★肠胃炎、胰腺炎患者
  患者自身消化功能较差,难以很好地消化青团,促使胃酸分泌过多,加重对肠胃的刺激,使肠胃负担过重,会让病情反复甚至加重。
 
  ★食物过敏者
  青团的馅料五花八门,因此,对于有食物过敏史的人要特别注意食物的配料,避免过敏反应。
 
选购青团,很有讲究
 
  小伙伴们在选购青团时,要牢记“一看、二闻、三捏”的选购口诀。
 
  一看
  看原料表,看是否有过敏成分和保质期。青团是季节性较强的食品,一般为中、短保期食品。
  看颜色,颜色偏绿的青团更优质,发青、发黑或颜色过于艳丽的不建议购买。
 
  二闻
  有艾草清香味的青团比较可靠。
 
  三捏
  特别软的青团里面可能添加了纯糯米,或糯米偏多,又或者加入了澄粉。
  追求“有嚼头”的小伙伴们建议选购加了粘米粉或者大米粉的青团。
 
  想增加体验感的小伙伴们,也可以自己在家动手做青团哦!
 
  原料:
  艾叶、糯米粉、馅料(豆沙、咸蛋黄、芝麻花生等)
 
  制作步骤:
  1. 将艾草洗净,焯水,打碎成汁;
  2. 糯米粉中加入适量温水,再加入艾草汁和成面团;
  3. 加入馅料,包成拳头大小的团子;
  4. 放在锅上,文火20分钟即可。
 
“艾”上青团
一起在春风里品尝一口糯唧唧的春天吧~
 
  (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付宇婷/文 毕琛/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