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32处传统民居入选省级试点

2024-04-16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近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公布2024年度传统民居保护利用试点名单,我市32处传统民居入选。据悉,全省仅入选300处,我市入选比例超10%。

传统民居保护利用试点建设是我省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 传承创新传统建筑文化,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留住乡情乡愁,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实际举措。自2022年开展试点建设工作以来,我市累计有69处传统民居入选省级保护利用试点名单,获拨省级财政奖补资金777万元,居于全省前列。

试点申报范围为辖区内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中的传统民居。按照镇村自主申报、区市审核把关、市级实地核查、省级专家审查的工作流程,我市最终有32处传统民居成功入选山东省2024年度传统民居保护利用试点。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表示,我市将进一步改造提升传统民居建筑风貌,深入挖掘传统民居的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坚持以用促保、活态传承,通过综合采取多种方式方法,不断提高传统民居活化利用水平,培育一批可借鉴可复制的活化利用典型。(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