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槐云

通公交建广场…一心发展为居民 谁不夸咱槐云好

2017-07-24 编辑: 宋倩

通公交、建广场、成立文化艺术团和社区物业……

一心发展为居民 谁不夸咱社区好

威海新闻网讯 (记者 常会会 通讯员 夏俊平 文 桑春磊 图)每天晚上7点半,在高区怡园街道槐云社区的文化小广场上,都有一群载歌载舞的文艺爱好者在这里表演节目,每每引得路人驻足欣赏吗,不肯离去。都说“社区无小事”,社区里点点滴滴的工作都关系到居民的幸福。建设文化长廊、成立社区文化艺术团、通公交车、成立物业公司……细细一数,这两年槐云社区的便民工作亮点还真不少。

13日上午,记者走进槐云社区,感受到了该社区日新月异新变化,听到了居民对社区幸福生活的赞叹声。

>>小区改造 社区颜值不断提升

走在槐云社区西侧的健身广场,一排崭新的健身器械在阳光下熠熠闪光。居民夏明述告诉记者,别看白天这里无人问津,到了晚上或是下午凉快的时候,这里别提多热闹了。不少人会在饭后带着孩子在这锻炼身体,嬉戏玩耍。每天晚上7点到8点半,许多居民还会在这里跳广场舞、健身操,十分欢乐。

如今的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但在夏明述的记忆中,两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

“那时路面坑坑洼洼,有些地方连停车位也没有。”回忆起之前的居住环境,夏明述介绍,除此之外,社区里没有可以活动的地方,就连广场舞也没处跳,大家只能四处打游击,条件有限,还经常被居民投诉扰民。现如今,不仅跳舞有了固定场所,每天散步也有了好去处,就连周边小区的居民也会前来蹭场地。

近年来,槐云社区以打造福山路文化街为契机,建设文化长廊、增加体育运动器材设施,还成立了“槐云社区”艺术团,丰富了社区居民文化生活。这些年,社区艺术团代表社区征战四方,还拿回了不少奖项。

2016年,为改善社区环境,该社区组织成立了村办物业公司。半年后,小区内卫生环境脏乱差、绿化带杂草丛生、公共区域内杂物堆放、私家车乱停乱放等疑难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另外,社区从保安、保洁、绿化、工程维修等方面入手,制定实施了工作重点和规划,对小区内各门岗增派保安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加强夜间巡逻对进出入车辆及外来人员实行登记放行制度、保洁实行包干制、绿化人员根据季节对小区内花草树木进行清理维护、工程维修电话保修实行上门服务……这些措施的实施,让小区环境旧貌换新颜,得到了居民业主的肯定和赞扬。

>>完成改制 社区经济欣欣向荣

用现代化企业管理方式来管理村事务,这是槐云社区的一大特色。

2015年10月30日,槐云社区顺利完成经济股份合作社的改制,成立了理事会、监事会成员,有效维护了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及成员的合法权益,为槐云社区的经济发展储备了人力资源。

2016年,启动“多维创客·国际商品展示中心”,目前是高区唯一一家以进口产品为主的大型贸易展销平台,开辟出属于槐云社区独有的创新农村经济。近日,记者走进“多维创客·国际商品展示中心”看到,这里的货架上商品琳琅满目,各国的进口商品分门别类整齐摆放,进店的客人争相选购。

“产品保质保量,价格也实惠,我经常来。”当日,前来选购的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

实践证明,实行改制成立经济股份合作社,顺应了社区居民民意,满足了社区经济发展需要,带动了社区经济和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成为社区未来发展的中心。

>>实事惠民 生活便利齐点赞

如今,槐云社区的居民再也不用到威海一中西41路公交终点站乘车出行了,因为41路公交车已被延伸至槐云社区,这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

当日中午11时许,刚从市里逛街回来的槐云社区居民张女士喜滋滋地告诉记者,社区原本并没有临近公交车,居民出行非常不便。市民到经区或中心城区时常需要步行10分钟乘坐3路、7路或走得更远乘坐12路等公交车。

2016年,为改善居民出行条件,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协调各方,并对原来小区内的社区商业街进行了改造,投资30万元建设了公交线路中转站,为公交车靠停创造了便利条件。正因为这样,从市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始发,终点站为槐云社区的41路公交车才开到了社区门口。如今,这里的4000多名居民乘坐41路公交车出行,早已成为习惯了。

“8到10分钟就有一趟车,真是太方便了。”张女士说。

>>养老养小 民生保障暖人心

眼下,正是中高考的考生们等待录取通知书的时间。槐云社区的工作人员也忙得不亦乐乎,对社区里获得优异成绩的考生,社区每年都会给予一定的奖励,这一举措让不少居民大呼暖心。

在槐云社区流行着这样一条民生保障原则:养老养小不养中。近年来,社区募集资金用于缴纳居民社保基金和发放大龄养老补助的款项共计122.5万元,大幅度增加了百姓福利;为提高老年人福利待遇,每年为每位6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生日蛋糕卡一张,澡票每人每月2张,并组织他们定期进行健康查体;为社区162个老年人办理了12349部老年话机,方便邻里之间的联系,维护社区的稳定;以户为单位,免费为百姓办理了家庭财产险,共计342户。

社区发展的每一项小的举措都关系着居民的幸福生活。今年,槐云社区还将逐步开发经营商业步行街,打造集文化创意、教育培训、创业发展为一体的综合步行街。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槐云社区日新月异的变化,社区居民的生活会愈加幸福,社区愈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