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威海人将喝梁山泊“好汉水”!山东南水北调工作启动!

2018-11-07 编辑: 乔莉

    根据水利部2018——2019年度水量调度计划与山东省胶东调水联合调度计划,2018年11月1日,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开启胶东干线济平干渠渠首闸,进行冲渠弃水工作,标志着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2018——2019年度调水工作率先启动。

    据悉,为保障青岛、烟台、潍坊、威海及济南城市供水,本年度先期从东平湖取水,水量纳入年度水量计划,后期从省界抽江水量8.44亿立方米,年度向山东省各受水市净供水量5.22亿立方米。

    东平湖,古时称巨野泽、梁山泊、安山湖,是《水浒传》中八百里水泊唯一遗存水域,1985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风景名胜区,同时也是山东省推出的水浒旅游线路中的重要景区。

    今年是山东南水北调工程通水的第六个年头,前五个年头南水北调工程累计向我省调入长江水量30.76亿立方米,相当于2500个大明湖的水量,受益人口达3000多万人。其中,2017——2018调水年度调入我省长江水量10.88亿立方米,创历年之最。目前,山东南水北调工程已经具备向省内年调引长江水14.67亿立方米的设计能力,一期工程供水区范围涉及我省13个市、68个县(市、区)为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水资源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