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向我市首次供水,长江水到威海啦

2018-11-16 编辑: 乔莉

    2016年3月10日,经过9天奔流,长江水混合着黄河水,流入我市米山水库,这标志着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规划供水目标全部实现,也预示着我市实现长江水、黄河水和当地水多水源联合调度。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胶东干线上的引黄济青上节制闸

    3月1日上午10时,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胶东干线上的引黄济青上节制闸开启,长江水与黄河水汇合,通过引黄济青干渠开始向我市正式供水。

    这是自2013年11月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正试通水以来,我省最后一个供水城市引进长江水,标志着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规划供水目标全部实现。

界石调流调压阀站

    经过9天奔流,10日上午,长江水混合着黄河水奔流至我市。上午10时,界石调流调压阀站,检测流量每秒3.08立方米,流速正常。

南鲁家埠消力池

    位于米山水库上游的南鲁家埠村消力池处,滚滚长江水和黄河水一起在此流出地下输水管道,再在消力池中消减流水冲击力,后缓缓注入米山水库。

    我市刚于去年12月22日调入黄河水,为何现在又调长江水?

    据水利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市多年平均降水量约762.2毫米,2015年全市累计降水量仅为570.6mm,较多年同期偏少26%。受自然因素影响,水库蓄水不足,为保证市区正常供水,去年12月22日,胶东地区引黄调水工程我市应急调水顺利通水。截止目前,米山水库已调入黄河水近1000万立方米。

    据介绍,我市调黄河水线路属于胶东地区引黄调水工程东段,工程涉及威海、潍坊、烟台、青岛4地市。由于各市需水量都很大,黄河上游降水量不足,输水能力有限,这才启用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往威海供水。

    未来4个月内,将有1亿方的长江水输送到山东胶东地区。按照计划,调入威海水量为1000万立方米。目前调入我市的长江水和黄水河,日流量近27万立方米,可满足市区的一天生活生产用水需求。

    据输水现场检测,输送至我市的长江水和黄河水水质已达到国家三类水质标准,符合饮用水标准。此次调长江水和黄河水入米山水库后,主要还是给市区供给水源。

    按照规定,汛期不能使用调水工程。此阶段调用长江水工作预计将于5月底结束,此后将根据我市降水情况再考虑是否申请输水。

    带你看懂我省“T”字型调水大动脉

    国家规划南水北调工程是为解决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而采取的战略措施,分别从长江上、中、下游分三条线路向北方地区调水,山东省属于东线工程。

    东线工程基本引水路线如下:从长江下游江苏省扬州江都抽引长江水,通过13级泵站逐级提水北送,利用京杭大运河以及与其平行的河道逐级提水北送,经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后到达我省,再经东平湖后分两路,一路向北,经隧洞穿黄河,流经山东、河北至天津;一路向东,通过胶东地区输水干线经济南输水到胶东半岛。

    我省南水北调又分为干线工程和地方配套工程,山东干线工程在山东境内分为南北、东西两条输水干线,全长1191公里,其中南北干线长487公里,东西干线长704公里,在我省形成南北贯通、东西互济的“T”字型输水大动脉和现代水网大框架。

    查看胶东引黄工程路线图,不难发现,南水北调工程东线工程中东平湖以东的输水线路中,含有利用原引黄济青部分工程和新建胶东地区调水工程。

    东西干线从东平湖胶东干线渠首分水闸开始分水,历经泰安、济南、淄博三市,在滨州境内的引黄济青上节制闸进入胶东调水输水干线,后历经滨州、东营、潍坊、烟台四市进入威海,线路全长704公里,其中利用原引黄济青工程140余公里,利用新建胶东地区调水工程310多公里。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规划供水工程全线贯通,我市有了长江与黄河供给水源的双保险,实现长江水、黄河水、当地水的联合调度,将改变我市单一水资源现状,减轻缺水困扰。而作为战略储备,长江水和黄河水的到来,也为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