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威海加冕全国“阅读之都”

2019-01-17 编辑: 宋倩

人均去书店频次是全国平均频次的5倍

威海获赞“阅读之都”

威海新闻网1月17日讯(记者 杜晓莹)1月初,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发布《2018年阿里本地生活数据》:威海人均去书店的频次达到了全国平均频次的5倍,堪称“阅读之都”。此外,来自威海市图书馆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闭馆百天的威海市图书馆,以及中心城区的城市书房、流动图书馆车的图书总借阅量也达到了98万册。

市图书馆新馆内,各类书籍琳琅满目,环境优雅,是市民品味书香的好去处。 记者 刘志鹏 摄

此次发布的《2018年阿里本地生活数据》汇集了676个城市、350万注册商户的信息,非常权威。大数据显示,不同城市的消费者显示出强烈的消费偏好。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我市通过举办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实施全民阅读推广、完善阅读基础设施等,促使越来越多威海人爱上阅读,走进各类阅读空间。

市图书馆工作人员说,因为新馆搬迁工作,市图书馆于2018年9月17日至12月25日闭馆百天,但受益于大批城市书房、共享书柜、流动图书馆车的投入运营,四者的图书总借阅量还是达到了98万册。其中,仅中心城区城市书房的总借阅量便达到了48万册左右。

去年在中心城区公共阅读空间(包括市图书馆、城市书房、共享书柜、流动图书馆车)借书的女性读者占比达到了64%,是男性读者的近1.8倍;成年人阅读年龄层分布中,60后至80后读者最多,90后借书量相对较少。“这可能与部分90后读者喜欢自己买书,或者选择阅读电子书有关。”市图书馆工作人员说。

不包含儿童类图书,2018年中心城区公共阅读空间借阅量前十的图书依次为:亦舒《舒云集》,张曦明、陈雁茵《小行长斗智纪》,萧红《呼兰河传》,全国公安文联选编《心中有座百草园》,山姆·伊斯特兰《红色棺材之谜》,亚未《若此是最好时光》,夏目漱石《我是猫》,崔钟雷主编《诗经》,让·吉奥诺《屋顶上的轻骑兵》,马克李维《偷影子的人》。

据悉,市图书馆新馆自2018年12月26日开馆后,前来读书的市民更是迅速增加,非周末在1000人次左右,周末和节假日有7000人次左右,是老馆的近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