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祭祀从我做起

文明祭祀倡议书

2019-01-28 编辑: 刘思冰

    文明祭祀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倡导科学文明的祭祀方式,弘扬文明新风,营造一个整洁有序、安宁祥和的节日氛围,在此我们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

    一、移风易俗,全民行动。大力提倡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讲一段往事等方式来怀念先人,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以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告别祭祀陋习,人人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二、传承精神,文明追思。提倡鲜花祭祀、网上祭祀、家庭追思等现代祭祀活动,以精神传承代替传统实物祭祀。破除在公园、道路及其两侧等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抛撒冥纸,焚烧冥纸等陈规陋习,以肃穆、环保、节约、低碳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用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树立文明祭祀新风,维护我市文明城市形象。

    三、节日祭祀,文明引导。各级人民政府(管委)、街道办事处要做好本辖区内的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加强文明行为宣传和引导,提倡文明祭祀,杜绝冥纸焚烧行为。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广大群众。

    市民朋友们,文明祭祀,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讲文明、树新风,用更加文明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过一个文明、和谐、生态、平安的节日,为威海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威海市文明办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