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花爆竹禁止燃放进行时

社区里来了“鞭炮”锣鼓队

2019-01-29 编辑: 刘思冰

    威海新闻网1月29日讯 (记者 蔡君君) 腊月二十三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小年,也是往年春节前夕燃放烟花爆竹最为集中的时期。为确保节日期间“零声响”“零燃放”,各街道社区巧出新“招”,采用多种方式宣传禁放政策,做好禁放管控工作,营造全民参与禁放烟花爆竹的浓厚氛围。

在东发商业中心,巡逻民警对市民宣讲禁放烟花爆竹政策。记者 刘志鹏 摄

    昨日上午,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门外社区出现了一支别样的队伍——社区禁放志愿者们化身成了“鞭炮”模样,排成纵队,敲锣打鼓地进行巡逻宣传。原来,西门外社区联合西门幸福驿站开展了“禁放烟花大活报 舞出小年幸福味”活动。社区禁放志愿者们自发收集了废纸盒,用红纸包好,做成了各类鞭炮形状,并写上了禁放烟花爆竹的宣传语。在巡逻宣传过程中,志愿者们还为沿途居民发放禁放宣传单页,现场讲解禁燃禁放的相关政策及危害,呼吁辖区居民以更环保的方式庆贺新年。

    新颖的宣传方式吸引了很多居民前来。“您手里的宣传单页能给我一份吗?”“我能加入咱们宣传队伍吗?”活动现场,不少居民、孩子主动加入到宣传队伍中,原本40余人的队伍逐渐壮大到100余人。“这次宣传方式让人耳目一新,参与感很强,用潜移默化的方式,让居民了解了禁放政策及危害,真新颖!”西门外社区居民李女士说道。

居民巧手制作“绿色鞭炮”文明庆新春。记者 王彦博 摄

    而同样位于环翠楼街道的东北村社区在举办的迎新春文艺演出中,特别设置了禁放知识有奖问答环节,同时组织巡逻队在6时至9时、16时至20时两个时间段加大巡逻管控力度。

    小年夜,东北村社区共组织辖区党员、楼长、协管员、居民等30余人进行巡逻,确保让居民人人知晓禁放政策。柏国建不仅是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还是辖区的“禁鞭大使”,宣传禁放政策早已成为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他说:“禁放政策深得民意,如果遇到违规燃放情况,我会第一时间上前制止,并跟市民宣传禁放政策。”东北村社区多样的宣传形式也得到了居民的一致认可,周桂花便是其中之一,她表示,社区加大巡逻,切实管控违规燃放情况,能够给居民营造安静、干净的生活环境。

社区禁放志愿者们化身成了“鞭炮”模样,敲锣打鼓进行巡逻宣传。记者 刘志鹏 摄

    据了解,为确保禁放管控工作落实到位,环翠楼街道全面发动,整体联动,组成千人志愿者队伍开展包片式网格化巡查管控。环翠楼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春节期间还将继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及时向辖区居民发送禁放提醒信息。同时将充分依托网格化平台,发挥机关干部、网格长、志愿者等力量,下沉到社区、网格进行巡查,做到宣传到位、管控到位。

    除环翠楼街道外,全市其他街道社区也纷纷响应号召,有序推进禁放宣传、管控工作。田和街道李家夼社区为此开展了“环保庆新春 纸炮颂盛世”手工鞭炮制作活动,居民们利用卡纸、红绳,制作“绿色鞭炮”,年味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