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祭祀从我做起

文明祭祀人人受益 弘扬新风人人行动

2019-01-30 编辑: 鞠磊

    威海新闻网1月30日讯 (记者 李林)1月29日,市文明办与市住建局联合发布《文明祭祀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科学文明祭祀,弘扬文明新风,营造一个整洁有序、安宁祥和的节日氛围。一时间,文明祭祀成为了社区居民的热议话题。

    昨天上午,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的李孟秀,在报纸上看到了《文明祭祀倡议书》,十分支持文明祭祀的她高兴地和老伴说起了这件事。

    “烧纸、撒纸钱等祭祀方式落后,对环境卫生的破坏很大,烧纸产生的烟灰对居民的健康也极为有害,可以说是百害无一利,大家都很反对烧纸祭祀。”李孟秀说,今年,她和社区里的其他居民一起在《文明祭祀倡议书》上签了字,不单要从自身做起,更要做一名监督者,让社区居民过上一个文明又卫生的春节。

    鲸园街道花园社区的居民姜丽莲对文明祭祀也深有感触。姜丽莲告诉记者,近几年,无论是街道办,还是居委会,都十分重视文明祭祀的宣传工作,不断加强对居民文明行为的引导,号召大家移风易俗,坚决杜绝烧纸祭祀。

    “以前,每逢春节,总有人喜欢在社区里烧纸祭祀,弄得街道上到处都是一摊摊烟灰,风一刮,空气就变得污浊。”说起烧纸祭祀,姜丽莲眉头直皱,不过,随着文明祭祀宣传力度的加大,大家的思想观念也在逐渐改变,越来越多的居民意识到了落后的祭祀方式给环境与健康带来的危害,纷纷加入到了文明祭祀的队伍中来。

    “咱们威海是一个干净美丽的城市,不能让烧纸祭祀破坏了城市的形象。”姜丽莲说,倡导文明祭祀,人人都是受益者,人人都应成为文明祭祀的宣传者。

    正如《文明祭祀倡议书》所言:文明祭祀,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在这个春节,让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自觉抵制冥纸焚烧,用文明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缅怀,让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文明、和谐、生态、平安的节日,也为城市的文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