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祭祀从我做起

威海市城管部门无死角监管烧纸祭祀

2019-01-31 编辑: 刘思冰

    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禁止抛撒焚烧冥纸

    市城管部门无死角监管烧纸祭祀

    威海新闻网1月31日讯 (记者 常会会 通讯员 陈胜) 春节将至,人们以前常通过抛撒、焚烧冥纸,祭奠先人,寄托哀思。然而,这种祭奠方式不仅易引发火灾、影响周边环境,还造成空气污染。昨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执法监察支队了解到,为了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市城市管理执法监察支队多措并举,加强对禁止抛撒、焚烧冥纸工作的专项检查力度。

执法人员发现焚烧纸钱现象及时劝阻 陈胜 摄

    为进一步规范和引导市民文明祭祀、鲜花祭扫,市城市管理执法监察支队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强化宣传,通过电视报刊、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网站等媒介,采用悬挂横幅、设置宣传点、电子屏播放、现场宣传、公开信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社会知晓度,引导市民自觉树立良好社会文明风尚。

    市城市管理执法监察支队还建立了全时段值班制度,在关键时段、重点区域,组织开展专项巡查行动,特别是对十字路口、丁字路口、住宅区等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巡查,及时发现劝阻抛撒、焚烧冥纸的行为;对货车、面包车、三轮车占道流动兜售、路边出摊设点违规销售冥纸等行为,依法进行清理整治;对商店售卖冥纸行为进行劝导。同时,充分发挥路长制巡查、无人机航拍的作用,采取无人机+队员的工作方式,进行夜间航拍,利用无人机航拍优势,及时发现问题,确定问题发生地点,立即进行查处。

    自1月28日(腊月二十三)至2月19日(正月十五),市城市管理执法监察支队还启动专项值班制度,每天晚上安排专人对市区范围内的抛撒、焚烧冥纸问题进行巡查,发现违规行为后及时制止、劝阻。对违规焚烧且不听劝阻的,将根据《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依法查证并给予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