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祭祀从我做起

祭祀故人 心意比形式更重要

2019-02-01 编辑: 鞠磊

    威海新闻网2月1日讯 (记者 常会会)随着春节临近,祭祀先人再度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文明祭祀形式已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认可。近日,记者街头采访发现,市民对文明祭祀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大家普遍认为,祭祀故人,心意比形式更重要。

    “这个倡议非常好!咱们威海是文明城市也是宜居城市,这么美丽的地方应该走在前头。”说起文明祭祀,经区凤林街道和美社区居民王玮琦十分赞同。在他看来,以往抛撒、焚烧纸钱等祭祀方式早已和现代社会格格不入,应该被摒弃。同时,他也为文明新风尚的兴起而自豪:“最近,文明祭祀宣传活动越来越多,线上线下文明祭祀方式已深入人心。我认为,各部门还应加大对孩子的教育和引导,让他们从小树立起文明祭祀意识。”

    说起文明祭祀,环翠楼街道石河社区丛喆也有自己的想法。“以往无论是清明还是春节,祭扫时往往纸灰飞扬,黑烟弥漫,不仅会造成环境污染,也极易酿成火灾。最近几年,大家的意识也都在慢慢转变,更多的人是送鲜花、敬酒,用文明的方式表达哀思之情。”丛喆表示,祭祀的意义在于对已逝的先人送上自己的思念和敬意,心意比形式更重要。

    “‘威海蓝’是我们威海人的骄傲,这种美好需要我们每个人去守护。当我们摒弃烧纸祭祀时,就是在保护威海的蓝天白云。”说起过去种种不文明的祭祀陋习,鲸园街道花园社区于玲感触颇多。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她对倡导文明祭祀十分赞同,“这项行动需要每个人参与,也会让每个人受益。”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用文明的形式来祭祀,同样能够表达对逝者的追忆和哀思。记者采访发现,肃穆、节约、环保、低碳的文明祭祀方式更符合现代文明社会发展的节奏,更有利于营造整洁、祥和的节日环境,也越来越得到市民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