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花爆竹禁止燃放进行时

禁放鞭炮,市民这样说

2019-02-01 编辑: 鞠磊

    威海新闻网2月1日讯(记者 蔡君君)“今年禁放烟花爆竹,大人孩子能睡个安稳觉,大年初一出门空气肯定也好。”“是呀,我今年没买鞭炮,也不许儿子女儿家买。”昨天下午,在环翠区环翠楼街道东北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前来休闲锻炼的居民聊起了禁放烟花爆竹的事情,气氛融洽热烈。记者对部分居民进行了采访。

    许克华:禁放鞭炮,我举双手赞成

    今年,我市出台的禁放烟花爆竹的规定,真是太好了,我举双手赞成!往年因为放鞭炮发生的每起安全事故都让我揪心。路上,遇到有孩子放鞭炮,我都拉着孙子躲得远远的,生怕吓着他,伤着他。

    禁放还有个大好处就是不会污染空气了,都说咱们威海天蓝、水清、草绿,要是因为放鞭炮影响了这优质的空气质量,那真是划不来。以前有居民好热闹,过年图个喜庆,放一长挂的鞭炮,那浓烟伴着难闻的气味好久也不能散净。

    这燃放烟花爆竹真是没一点好处,大家都不放鞭炮,慢慢成习惯就好了。毕竟,庆贺春节有很多种方式,选个环保的庆祝方式多好。禁放烟花爆竹,我作为支持者要以身作则,不放鞭炮,我的家人也不能放。不仅如此,我还呼吁、劝阻周围的街坊邻居,带动他们一起保卫威海的蓝天。

    林英利:一家人能安静看春晚了

    禁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我打心眼里拥护、支持。禁放烟花爆竹不仅是安全和环保这两个好处。不放鞭炮,就意味着没有噪音了。年三十晚上,一家人能安安静静地看春晚了。老人孩子们也不用担心被吵醒惊醒了。每年年三十、大年初一,我都会被一阵一阵的鞭炮声惊醒,小区里的车辆也一个跟着一个地滴滴响。特别是有心脏病的老人,更是不禁吓。

    今年,街道、社区早晚加强了巡逻,又挨家挨户发放禁放宣传单,民警们还亮起警灯巡查,对违规燃放情况坚决制止。元旦、小年夜,社区里没听到一声鞭炮响,咱们的宣传很有效。

    黄祖莲:发现违规燃放的,我们就制止

    本来我就比较抵触燃放烟花爆竹,既不安全又不卫生。今年,政府出台了禁放烟花爆竹的规定,真是再好不过了。

    前两天,小孙子放寒假回来问怎么没人放鞭炮了?我说:“大家为了有好的生活环境,都不放了。”我是社区里的协管员,这段时间一直按照社区的安排向居民们宣传禁放知识及危害,基本上大家都是支持的。有部分商户为了讨个好彩头,想要燃放鞭炮。为杜绝这种情况发生,我们组成了禁放志愿者队伍,早上6点到9点,下午4点到晚上8点在社区巡逻,只要发现有违规燃放的情况,我们一准上前制止。

    从小年夜到春节期间,我们的巡逻工作都不会停,坚决保证社区“零燃放”,让大家过个安静又干净的春节。

    燃放烟花爆竹危害知多少

    在一声声烟花爆竹震耳欲聋的巨响后面,你知道存有哪些危害吗?

    ■造成空气污染

    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和各种金属氧化物的粉尘,其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是刺激性和腐蚀性极强的酸性氧化物。燃放烟花最集中的时段,空气中PM10(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会直线攀升,意味着在烟花燃放的作用下,空气环境质量能在一个小时内就达到了中度污染,因此大量集中燃放烟花爆竹,也会导致PM2.5的浓度也超标。

    ■造成噪音污染

    燃放烟花爆竹时所产生的巨大声响是一种严重的噪声污染,对人的心理生理活动有很大影响,它不仅会损害我们的听力,还会损害人的心血管系统。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巨大噪音,使人急躁、易怒,还会影响睡眠、造成疲倦等,还会损害人的心血管系统。它使老人难以安睡,病人胆战心惊,学生无法静心学习、休息。许多时候,燃放时发出的突然巨响使行人受到惊吓,对患有心脏病的人来说,这种惊吓很可能导致十分严重的后果。

    ■引发火灾或其他事故

    燃放烟花爆竹很容易引起火灾,或不小心炸到人,特别是在城区,建筑越来越高,人口相对密集,高空烟花等的燃放更容易引发火灾或人员伤亡,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带来资源浪费

    放烟花爆竹的同时,意味着把宝贵的资源纸张(树木)、化工原料(包括生产这些原料时造成的污染)都燃放掉,使大街小巷遍地狼藉。烟花的纸筒、底座消耗了大量的纸张,液压压缩成型的底座成本高、不能够降解,这些结构材料、包装材料产生了大量的城市固态垃圾,清理、运输、填埋占用了巨大的社会资源和填埋空间。

    ■产生大量垃圾

    燃放烟花爆竹后会产生大量的垃圾,既污染环境,也影响美观,同时也给环卫工人带来了严重的负担。

    ■损害呼吸系统

    在燃放烟花时,不仅产生硫化钾、二氧化碳、氮气等有害气体,还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气体及金属氧化物、碳粒等颗粒烟尘,损害人的呼吸道,诱发或加重哮喘、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

    ■损害听觉器官

    爆震性耳聋是由于骤然发生的强烈爆震或强噪声的气浪冲击听觉器官,造成急性严重外伤。受震后当即感觉双耳失听、剧烈耳鸣、耳痛等症状,造成鼓膜破裂、中耳听骨破坏、内耳组织损坏出血,可伴有眩晕、呕吐等脑震荡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