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花爆竹禁止燃放进行时

三句半里话“禁放”

2019-02-02 编辑: 刘思冰

    ◎记者 匙亮

    “紧锣密鼓隆咚敲,帅哥美女乐陶陶。新春给大家送祝福,猪年好!”2月1日,正是腊月二十七,环翠区竹岛街道翠竹社区一片喧闹。一场由社区居民自编自导自演的三句半在这里上演。这三句半的主题正是今年起在城区施行的烟花爆竹“禁放令”。

    说到禁放鞭炮,翠竹社区早就开始了各类宣传活动:社区外的电子大屏幕、一进门的鞭炮兑换点、工作人员手里的宣传单……当天,社区“诗友会”的四位大爷大妈的表演,又为这稍显严肃的“禁放令”添上了一抹活泼的色彩。

    “市委指示再重表,禁放烟花和鞭炮。利国利民好处多,妙、妙、妙!”上午9点半,四位帅哥美女站成一排,没有锣鼓碰铃,就自己打起节拍,顺着抑扬顿挫的节奏念起台词,整个表演透着十足的欢快与喜庆。

    “好处都有啥?”记者也被这气氛吸引,不由得冲表演队伍喊上了话。还没等旁人回答,队伍里的两位演员林均彰和王玉芹便用三句半搭上了话:“乱放鞭炮弊多利少,既不安全又不环保!”

    前晚,林均彰突然来了兴致。对着电视机里的宣传片,只用了10分钟就将这组三句半一气呵成。在他看来,烟花爆竹虽然烘托了年味,却有着不少弊端。

    “威海,美就美在空气清新、景色秀美。过年放鞭,这不因小失大嘛。”林均彰说,放鞭炮确实喜庆,可就那么几分钟,却给空气带来极大污染,更影响市容市貌。

    “从我做起来践行,要身教!”就像三句半里写的,今年林均彰不仅没有再买烟花爆竹,还经常劝说身边的朋友亲戚:“禁放爆竹,从我做起。”

    “春晚精彩正高潮,楼外噼里啪啦放鞭炮。电视观众多烦恼,真糟糕!”借着三句半的词语,王玉芹说出了自己的心声:鞭炮不仅污染环境,更“难受”的是它那代表“喜庆”的声音。

    王玉芹说,年三十晚上,她最喜欢的就是全家人聚在一起拉呱聊天看春晚。可鞭炮一响,电视机里的歌曲、家人交谈的声音都被噼里啪啦的鞭炮声给盖住了,小区里停着的车也随着鞭炮声一个劲儿地响,让人不舒服。

    “小火种酿出大祸来,罪难逃。”表演阵容里,社区居民王本云和车敏荣也对鞭炮“禁放令”津津乐道:“过去总是听到因为放鞭炮受伤的案例;不仅如此,要是放鞭炮引着了火,更要承担法律责任。”而随着禁令的出台,她俩再也不用担心这些安全问题了。

    在两人心中,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让这个年依然有滋有味。和着节奏,两人对视一笑,说出了自己的台词:“文明祥和过大年,盛世好!”

    “威海大地传捷报,日新月异新面貌。”讲述着2018年身边的新变化,整个三句半逐渐画上了句号。欢声笑语、喜气洋洋的气氛里,四位演员一起举起大拇指,唱出了对新一年的期盼:“幸福威海如芝麻开花,节!节!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