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祭祀从我做起

文明祭扫 让清明更“清明”

2019-03-27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3月27日讯(记者 蔡君君 通讯员 梁锦江 于明航)“清明节期间,倡导以文明祭扫取代焚香、烧纸等方式……”“4月3日至4日,公墓管理处将免费接送祭扫市民。”3月26日,文登区4辆流动宣传车沿米山路、天福路、香水路等市区主要道路行进,向市民宣传文明祭扫相关内容。

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我市加大殡葬用品市场管理,推行生态安葬、文明祭扫,通过开展鲜花祭祀、集体追思会等活动,进一步规范和引导市民,改变焚烧纸钱等不文明祭祀方式,逐步从注重实物祭扫转移到精神传承为主上来。

以平安清明为目标,今年清明节前,我市将全面开展一次殡葬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对殡葬重点场所、关键服务环节、重点设备用品进行“三个必查”,确保无遗漏、无盲区、无死角。

本周末将迎来第一个祭扫高峰期,各殡葬服务机构已提前进行了人员车辆承载力评估管理,通过完善疏散路线、增加引导标识、开辟临时停车场地等途径,确保高峰期不发生拥堵踩踏等安全事故。

清明节期间,各区市还将应用山东省殡葬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办理殡葬业务,通过网站发布清明节服务、公益活动信息及工作情况,全面向公众公开殡葬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惠民政策等服务信息。我市所有殡仪馆将组织开展一次“开放日”活动,其他殡葬服务机构也将开展“服务体验日”等活动,向群众开放殡葬服务机构的主要服务场所。针对清明节祭扫服务特点,殡葬机构还将增设服务网点,延长服务时间,方便群众祭扫。

据了解,威海市殡仪馆将于4月5日至7日举办鲜花祭祀、挂心愿卡及丝带寄哀思等活动;威海市公墓管理处将于4月5日至7日在金山公墓举办文明祭扫、生态安葬活动;文登区公墓管理处将于4月3日至4日在文登汽车站广场、市中广场设立临时站点免费接送祭扫群众;荣成市将于4月3日至5日举办献花换纸钱活动;乳山市万安公墓将于4月5日举办祭奠革命先烈、文明祭祖等活动,市民可根据实际情况参与。除此之外,各社区也将举办踏青扫墓、植树祭祀、移风易俗专题讲座等活动,引导群众自觉参与殡葬改革,营造文明祭祀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