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2019-04-23 编辑: 谭立勇

    大数据显示:威海人借阅内容和社会时事热点相关度越来越高

    每年看书13本 追着热点去读书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随着市图书馆新馆新馆开放、城市书房遍地开花,威海的书香气越来越浓。昨日,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中心城区公共阅读空间(包括市图书馆、城市书房、共享书柜、流动图书馆车)借阅排行榜中,文学类、艺术类、历史地理类图书位居前三甲,读者的阅读种类更丰富,层次更高。

    城市书房借阅量达48万册

    昨日下午1时许,在位于北竹岛的城市书房,不少市民在宽敞明亮的书房畅游书海。有正在备战考研的学生,也有抽空给自己“充电”的宝妈,还有退休后用书籍丰富业余生活的老年人……虽然不是休息日,这里的阅读氛围却十分浓烈。书房工作人员介绍,自该城市书房设立以来,每天来此读书的市民络绎不绝。常常是早上8点开门前,外面已经有许多读者在等待了。

    “市图书馆于2018年9月17日至当年12月25日闭馆百天,但受益于大批城市书房、共享书柜、流动图书馆车的投入运营,去年,图书总借阅量仍达到了98万册。其中,中心城区城市书房的总借阅量达到48万册左右,尤以竹岛城市书房的借阅量最高。据悉,截至2018年底,市图书馆新增图书368496册,馆藏图书总量达到1367826册。市图书馆新馆开馆至今,借阅量已达到57万册左右,4个月的借阅量已超过往年半年的数量;人流量达到212904人次,而往年同期只有11万人次左右。”市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市图书馆新馆人流量大幅提高的原因在于新馆环境好,各类阅读培训、讲座等延伸服务较多,“最根本原因还是得益于威海全民阅读的深入推进,让越来越多的市民爱上了阅读。”

    女性读者约为男性两倍

    读书人数越来越多,女性读者贡献了不少力量。

    市图书馆的阅读数据显示,2018年,在市图书馆、城市书房借阅的女性读者占比达到了65.32%,而男性读者为34.68%,前者约为后者的两倍。

    在阅读者的年龄层分布上,青年人(16-35周岁)占比最大,为65.72%,为阅读的主力军;中年人(36-50周岁)次之,为27.48%;老年读者(50周岁以上)和少儿读者占比分别为3.54%和2.52%。

    文学类图书最受欢迎

    “据市图书馆阅读数据显示,文学类、艺术类、历史地理类图书位居威海中心城区公共阅读空间(包括市图书馆、城市书房、共享书柜、流动图书馆车)借阅排行榜的前三名。

    2018年,市图书馆借阅量前十的图书依次为: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再现世界历史丛书》、日本作家夏目漱石创作的《我是猫》、马克李维《偷影子的人》、亦舒的《舒云集》、亚未的《若此最好时光》、崔钟雷主编的《诗经》、张曦明、陈雁茵《小行长斗智纪》、让·吉奥诺《屋顶上的骑兵》、萧红《呼兰河传》、全国公安文联选编《心中有座百草园》。

    “从大家借阅书籍的种类来看,市民阅读的图书种类越来越丰富,层次越来越高,专业性读物需求增加。穿越、玄幻类读物与前几年相比,明显不再那么受欢迎了。同时,阅读内容和社会时事热点相关度越来越高。比如,电视上诗词大会栏目热播,诗词类书籍就会借阅量就会激增。”市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

    今年再建6座城市书房

    无处不在的城市书房、设在家门口的共享书柜、“高大上”的图书馆……近年来,为引领城市新型阅读服务模式,让“书香威海”韵味更浓,威海通过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实施全民阅读推广工程、完善阅读基础设施等,推进威海全民阅读工作,提升广大市民文化素养。

    “近年来,威海积极打造‘书香威海’全民阅读活动品牌。仅2018年,全市共开展各类读书主题系列活动1000余项,直接参与人数累计达到百万余人次,建立了400余名阅读推广人的专业队伍。”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威海将着力擦亮“书香威海”城市文化品牌,有效整合社会资源,激励、扶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推广全民阅读,在全市打造“一区一品”特色阅读,构建起“市级引领、区(市)级推进、社会参与、基层落实”的全民阅读推广新格局。

    “今年,威海计划在全市范围新建6处城市书房,出台城市书房标准化管理规范,加大共享书柜流通服务管理,形成完善的物流配套体系,为市民提供更加优秀的阅读环境和阅读服务。”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威海今年将继续实施阅读推广人培育计划,加强全民阅读人才队伍建设,培训阅读推广人200名。(威海晚报记者 常会会 通讯员 史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