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市群艺馆非遗和美术展厅年内投入使用

2019-05-09 编辑: 宋倩

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推进会召开

市群艺馆非遗和美术展厅年内投入使用

威海新闻网5月9日讯(记者 沈道远)记者从5月8日我市召开的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推进会上获悉,市群众艺术馆非遗展厅和美术展厅将于年内投入使用,我市将探索“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模式、研究制定威海乡村文化振兴战略两年行动计划等。受邀参会的相关专家现场解读了“示范区”创建标准和最新政策。

当日,“示范区”推进会上,我市提出将要加快推进市图书馆内设24小时图书馆建设,市群众艺术馆非遗展厅和美术展厅年内投入使用。

在县级文化设施方面,环翠区将加快推进新图书馆、文化馆建设;文登区、荣成市将做好现有场馆的升级运行;乳山市将做好新的文化综合体规划建设;各开发区计划结合实际,建设服务本区域群众的大型文化设施,实现市、县文化馆、图书馆全部达到国家一级标准。

我市还计划加快推进城市书房、公益文化空间、历史文化展室、儒学讲堂等特色文化设施建设。大力推进镇(街)、村公共文化设施标准化建设,实现街道文化站全部达到一级标准,镇(街)级文化站全部达到二级以上标准,已建成的2798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将因地制宜进行完善提升。

同时,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快推进威海智慧文化二期建设,探索“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资源互联互通;在完成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馆建设基础上,保质保量完成72处分馆建设,并适当延伸到有条件的村(社区)。大力开展送戏下乡演出,全面实现一村一年五场戏的目标。

我市将立足精致城市建设和文旅融合,研究制定威海乡村文化振兴战略两年行动计划、乡村文化组织振兴、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文化振兴、乡村文化振兴绩效评估等制度文件,在乡村文化振兴方面形成威海经验、威海模式。

“示范区”推进会上,我市邀请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解读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标准和最新政策,指导我市“示范区”创建工作。

据了解,2019年是“示范区”创建的关键年,将迎来国家对“示范区”创建的中期评估。为此,我市将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重点发力,逐一整改,重点实施文化基础设施更新升级工程、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创新工程、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提升工程、“文化+”创新工程、文化品牌提升工程、传统文化传承工程、保障升级工程,以确保顺利通过国家中期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