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扫黑除恶威海在行动

雷霆激荡朗乾坤

2019-05-13 编辑: 宋倩

雷霆激荡朗乾坤

——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交出漂亮“答卷”

◎记者 杨彩明 通讯员 郑法

黑恶不除社会难稳,黑恶不扫民心难安。

去年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市擎利剑、出重拳,建机制、抓长效,以强大攻势席卷黑恶势力。特别是中央督导组进驻山东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识再提升,打击再精准,深挖再发力,合力书写出一份扫黑除恶的漂亮“答卷”:共侦办涉黑案件3起,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6起,其他涉恶共同犯罪案件18起,破获刑事案件337起,全市审结并公开宣判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10件43人……

这组数字背后,离不开四级书记齐抓的强力领导和上下齐动手的合力攻坚。我市各级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调研谋划、部署调度、研究重大问题,共同督促落实。组织成立8个专项督导组,下沉力量、一线督导、推动落实。

这组数字背后,凝结着全市政法干警的使命担当和不懈努力,让每一个生活在威海的人,都真切感受到了发展的温度、平安的质感。

如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迎来“船到中流浪更急”的深水区、攻坚期,扫黑除恶战正酣,威海正以强力行动、斐然战果回应百姓期待。

精准发力

扫黑除恶的利剑始终高悬

环翠区温泉镇丛某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的车在1个月内先后3次被砸。

接到报警后,看似简单的治安案件,却引起了温泉派出所民警的警觉,侦查员从治安案件串并侦办入手,通过视频监控展开侦查、综合研判,迅速梳理得出这是一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性质案件。

如此速度、如此力度,靠的是什么?“六个入手”线索排查机制,正是我市的创新之举。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政法干警不仅有扫除黑恶的“洪荒之力”,也有创新机制的“绣花功夫”。“兵团式作战”大要案攻坚、“3+3+3”部门协作配合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全面提升了打击犯罪的能力和水平。

不仅有“创造”,还有“利器”。新形势下的黑恶势力更具隐蔽性,如何对黑恶势力实施精准打击?我市用大数据平台这一“最强大脑”做出了完美回答。

“接到报警后,我们会把涉案人员信息输入平台,进行大数据比对,可以进行迅速定位、精准分析。”办案人员介绍,我市通过科技手段,根据黑恶势力案件的特点、犯罪规律等,内外整合资源、健全互通机制、打通平台壁垒,研发了大数据平台,通过各类数据的交叉比对,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新的“法宝”。

黑恶势力嚣张的地方,就是群众安全感薄弱的地方。我市狠抓线索收集核查,做到案件清零、线索清零。在此基础上,紧盯重点案件查办,强化办案力量建设,通过统筹执法司法力量,选优配强专业办案团队,为最硬的“骨头”配上最锋利的“牙齿”。

不仅打得准,还要打得狠。我市找准涉黑涉恶团伙的“穴位”,把扫黑除恶与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结合起来,打财断血,打缴同步,凡黑恶案件必须深入调查黑恶组织及其成员财产状况,清查涉案资产、深挖利益链条,及时查封涉案的非法经营场所、冻结非法资金、没收非法所得,及时封堵非法资产转移藏匿的渠道途径,决不让黑恶势力有任何生“血”能力和一丝死灰复燃的机会。

除恶务尽

深挖彻查黑恶背后“保护伞”

3月29日,伴随着荣成法院主审法官庄严敲响法槌,荣成公安局石岛分局副局长张锡林受贿一案宣判完毕。

时间回溯到2010年,张锡林结交了黑社会性质组织的首要分子曹军。几年间,张锡林利用本人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累计受贿人民币30多万元。

为帮助黑恶势力逃避打击,张锡林在明知曹军被实名举报以及被公安机关侦办的情况下,为曹军出谋划策,向其泄露案件侦办信息,并千方百计阻挠查处……不过,这些伎俩都没有躲过政法干警的深挖彻查和纪检监察机关的鹰眼如炬,被绳之以法是“保护伞”的注定下场。

扫黑,必须紧盯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

对此,我市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组织部门建立联动协调机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攻坚行动,将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充当“保护伞”和工作推动不力等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问题36起6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0人。

我市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不仅有气吞山河的凌厉攻势,也有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感化。

在市党性教育基地,200多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聚在一起,从各个角度聆听初心的故事;在市反腐倡廉教育展厅,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重温入党誓词;“廉洁威海”公众号对16起党员干部涉黑恶典型问题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不同的活动,持续发挥教育作用和警示效应,以触动灵魂的党性锤炼唤起共产党人的初心。

治本之策

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支部能做些什么?党员能干些什么?群众能得到什么?这是摆在每一个基层党支部面前的必答题。

如何让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越来越强,自觉发现抵制黑恶势力滋生、侵蚀?去年,我市组织部门完成对124个软弱涣散村居党组织的整顿,从今年起,每两年一个周期,连续开展两轮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目前,已摸排软弱涣散村和城市社区党组织127个,通过动态管理,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同时,我市还结合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回头看”,对全市1万多名“两委”成员进行3轮拉网式排查,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人员,从村干部队伍中清理出去。结合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将涉嫌涉黑涉恶村干部所在村,全部纳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范围,定期进行一线会商,对涉及的6名村干部,第一时间做出组织调整或处理。

为了从根本上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我市深入剖析涉黑涉恶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研究制定了行业乱象综合治理的有效制度规范,增强对涉黑涉恶问题的“免疫力”。

围绕套路贷、海洋渔业、基层政权、市场监管、建筑工程等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行业领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打早打小,防患未然。

纪委监委机关和政法机关还不断延伸办案职能,积极向相关部门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司法建议,规范行业行为,促进源头治理。

依靠人民

打好扫黑除恶“阵地战”

近日,一段扫黑除恶公益广告《不要怕》刷爆了市民的朋友圈,该视频在各类媒体上的浏览量超过万次。

“我们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宣传再发动工作确定为‘一把手工程’,目标就是让群众看得到、听得见、搞得明,确保社会全面知晓覆盖、无死角。”乳山市扫黑办工作人员介绍说。

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很多市民自发将这段宣传片剪辑成多段适合微信朋友圈转发的短视频,配上各种点赞评论发到自己的朋友圈,并呼吁大家积极转发,让黑恶势力无处藏身。

除了发布宣传视频外,我市在全省率先组织通信部门每周2次向全市手机用户滚动发送公益短信,组织网格员进村入户“上门宣传”,在全市累计张贴发放“两高两部”《通知》、明白纸、公开信400多万份,设置长期固定宣传标语2万多条,利用法治宣传大篷车、公交车等电子广告屏不间断播放宣传标语……

一系列“见缝插针”的宣传,使广大群众不再是扫黑除恶的“旁观者”,他们的热情被激发出来,让涉黑涉恶人员无处遁形。

针对中央督导组对我省反馈的6大方面、28条问题,我市主动认领26条问题。对这些问题,全部实行台账式管理,列单销号、督办落实,做到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目前,我市主动认领问题已全部按时限要求整改完成。

眼下,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战果,能不能喘口气、歇一歇?

不能!对此,全市扫黑除恶战线已经用实际行动作出响亮的回答。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持续深入开展,全市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将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