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的劳模

江涛:“工匠”劳模的“传帮带”之路

2019-06-13 编辑: 刘思冰

    “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山东威海港股份有限公司新港分公司职工江涛的座右铭。在港口工作的十余载中,他立足本职工作,脚踏实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非凡的成绩,书写了一名普通港口工人忠诚于港航事业的壮丽篇章。作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杨新能众多徒弟中的一员,江涛得益于“传帮带”的作用,迅速成长,同时,在劳模精神的感召下,他还接过了“传帮带”的接力棒,将这一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今年,凭借着出色的工作能力,江涛获得了威海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工作中的江涛。

    江涛的工作是用叉车把货盘运送到库外,然后由专人装上车,还有码枕木装船等作业。码货盘考验的是叉车操作的基本功,每一个都要放的方方正正,有一个歪了就会影响后面的作业。但枕木装船考验的是工作效率,船内码垛作业要求严格,枕木间不能留有缝隙,一厘米就能致使最后一截枕木塞不进去,返工重来。“稳、准、快、巧”四字要求看似简单实则不易。

    为苦练技艺,无论严寒酷暑,江涛始终奋斗在工作岗位上,夏天工作棚内有近40度的高温,江涛也坚持码货盘锻炼自己的基本功。如今江涛已经能够做到,一次性取货成功率100%,货物码垛几乎零误差。而像用叉车摞高脚杯、在四分管上放篮球……这样难度极高的演示更不在话下,江涛把巨大的叉车练习的像手里的小玩具一样灵活。

    枕木作业是根据班组来分配的,操作慢翻工多的班一天只能装200件,而江涛所在的班组一天可以做400件。“原来我们班也做的很慢,后来我经过多次的实践,发现摆放枕木的角度很重要。如果可以从侧面作业,就可以摆放的更加周正,也能提高效率,但是做侧面作业就更加考验叉车的基本功了。”经过江涛班组的讨论改进后,枕木装船速度提高了近一倍。

    2014年至今,江涛参与的一系列技改成果提升方面收获颇丰,先后完成了技改成果70余项,包括:清扫车铲斗改造、煤筛制作、皮带机改造、沃尔沃铲斗刃改造等,直接为公司降耗增效达近2000万元。

    一花独开不是春,在积极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江涛还积极推动工作室师徒结对的开展,真正将“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在江涛等一批骨干成员专研精神的带动下,员工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使职工技术理论和实操水平得到全面提升,技能培训模式实现新的转变。在2016年10月份举行的山东省港航系统叉车比赛中,威海港参赛选手以优异的成绩在全省“十佳”中占据五席,并获得富民兴鲁劳动奖章一枚。2017年,江涛的7名徒弟均顺利通过威海港的各项考核,荣获名徒称号。(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常会会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