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的劳模

王传虎:一号公交线上的最美“暖男车长”

2019-06-13 编辑: 刘思冰

    “你好!”“大叔,您扶好,慢点。”4月23日上午9点整,在市实验中学公交站点,一辆1路车缓缓出站,向经区方向驶去。每当有乘客上车,司机王传虎总要热情招呼两句。有常坐他车的“老朋友”,也有头一次见的“新面孔”,王传虎对待每个乘客都是亲切和热情。凭借着这样优质的服务,近日,集“山东省文明服务标兵”“山东省公交行业诚信服务标兵”“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诸多荣誉于一身的王传虎又多了一个光荣的称号——威海市劳动模范。

    今年,是王传虎成为公交车司机的第21个年头,当初的青涩小伙已成资深公交驾驶员,但他始终牢记着自己踏上公交岗位那天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开好车,服好务,努力做一名优秀驾驶员。”

    威海公交1号线是贯穿市区和经区的主干线,客流密集,营运任务重。爱车如爱家的王传虎为了尽心尽责地完成好每日工作,21年来始终坚持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岗,拖后半小时离岗,检修车辆、打扫卫生,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一项车辆维护工作,尽最大努力,为乘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

    在驾驶员座位旁边,你会看到这样一个小小的透明储物柜,上面写着“为民服务”四个大字。里面整齐地摆放着方便袋、纸巾、一次性水杯等便民物品,并配备了急救小药箱,里面晕车药、消暑药、创可贴、速效救心丸等药品一应俱全,甚至还有糖果,这些都是细心的王传虎为乘客准备的。“乘客在车上有很多突发情况,比如有的晕车,有的低血糖,准备这些东西就能很好地进行应急处理。”王传虎表示,这些物品都是他自费购置的,并且经常检查,及时补充更换。

    王传虎的暖心举动远不止这一点。冬天,看到天冷座椅凉,许多乘客宁愿站着也不愿落座,他便自费装上棉坐垫;夏天,细心的他给车窗装上窗帘,为每一位乘客配上一把乘凉用的小扇子……每一个服务细节都体现了他对乘客的关爱,久而久之,王传虎便有了“暖男车长”的称号。

    除了对乘客真情、周到服务外,王传虎还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业余时间,他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技能培训,利用各种机会为自己“加油充电”;在驾驶中遇到问题,他虚心向老师傅请教,边实践边琢磨;每次遇到车辆出现故障的时候,他总是喜欢和维修工一起动手修理。就这样,勤学习、勤思考、勤动手的王传虎在行车中不断摸索、调整驾驶操作方法,逐渐总结出一套安全节能行车法,包括起步、转弯、进站等一些细节操作都有自己独特的要领,成为公司有名的“节油大王”,还把自己的节能驾驶技巧毫无保留地和同事进行了分享。

    为了帮助公司一些驾驶员摘掉“耗油大王”的帽子,王传虎利用业余时间跟车,点评和纠正这些驾驶员的驾驶技巧和习惯等,把自己好的做法进行推广。2018年,王传虎创新工作室被威海市总工会正式命名,从业21载的王传虎有了更好发挥“传、帮、带”作用的新天地。

    从业21年来,王传虎做到了零违章、零事故、零投诉。突出成绩的背后,是他无怨无悔的奉献和坚守。公交驾驶员的工作每天早出晚归,再加上人手紧张,王传虎一年几乎没有休假日。记忆中,王传虎已经整整16个年头都坚持留在一线,没有陪家人过春节了,但他从未抱怨过一句。在他看来,自己的工作岗位虽然普通,却肩负着万千乘客的出行安全和方便,一丝一毫都不敢懈怠。

    “公交车司机的工作很平凡,就像茫茫草原上的一棵草,我愿意用自己微不足道的绿,为我们的城市增光添彩。”王传虎说。(威海晚报记者 常会会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