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的劳模

曲维英:安全工作99分也是不及格

2019-06-20 编辑: 谭立勇

  “安全工作,99分也是不及格”

  ——记中航威海船厂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曲维英

  白色的安全帽,深蓝的工作服,一双棕色的钢板鞋十分厚实……在码头,中航威海船厂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曲维英和其他一线工人一样“武装”得严严实实。

  是什么让这位管理层人员获得劳模称号?原因很简单——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成绩,把“安全”两个字做到极致。

  2017年4月,曲维英被调任分管安全管理工作,同时兼任安全保卫部部长和安全总监。从兼管安全到分管安全,看似一个字的差异,对他来说却是天壤之别。

  船舶建造行业人力密集、技术密集,具备多项高危、高风险作业特点,稍不留神,可能就会出现事故。曲维英接到的,是一副沉甸甸的担子。

  第二天,曲维英便走上了码头,现场查看企业安全情况。这一看,还真看出来些许差池:员工安全设施有待完善,材料堆放杂散乱;虽然有安全员,但安全员的设置和分配没有形成体系。

  于是,中航威海船厂从此便多了一位“神行太保”。从作业码头到集配仓库,每次接近两个小时的路程,曲维英每天总要徒步走上两圈,上午一次、下午一次,从不间断。

  不仅如此,中午12点,当大多数忙碌了一上午的员工开始休息时,曲维英还有个雷打不动的工作例会,上午安全员发现的所有安全隐患和问题,都将在这个会议上提出。

  找到了问题,自然要寻求解决方法。当时,恰逢企业向高端客滚船转型的关键时期,新官上任的曲维英的措施直接又简单——“罚!”

  只不过是少系了个扣子,怎么就要罚钱?反对的声音不绝于耳,可不论谁来问,曲维英的回答只有一句话:“安全工作哪怕99分,也是不及格。”

  大错200元,小错50元,2017年,公司仅罚款就多了20多万元。曲维英明白,罚款终究不是目的,在员工心里种下安全的种子,才是自己最该做的事情。

  同公司商议后,曲维英利用这20多万元,购买更加安全的设施,组织人员外出参观学习取经,还请来专家在厂内举办各类安全教育、培训活动。

  细致而又紧凑的安全体系和文化建设,为企业带来了安全管理质的飞跃。短短两年内,威海船厂现场“5S管理”跃居国内同等船厂领先水平,2018年被威海市经区管委评为“安全管理先进单位”,企业的“安全罚款”也从17年的20万元,到18年的8万元,再到今年为止的零罚款。安全隐患越来越少,员工安全意识越来越强,企业安全文化氛围越来越浓。

  眼下,公司手持9艘高端客滚船的大订单,第一艘船舶11月就要交工,曲维英的工作也更加谨慎和细致了。只要做完其他事情,他总要来到造船现场走上一圈。微信运动的记录里,每天至少是1万步。

  走这么多,不累吗?曲维英不这么看:“用1万步换企业和员工安全,这个账值。”(记者 匙亮 李龙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