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的劳模

刘福平:扎根一线十余年 敢当创新领头雁

2019-06-21 编辑: 谭立勇

  扎根一线十余年,敢当创新领头雁

  ——访威海联桥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主任刘福平

 
刘福平在检查设备。

  从操作工、混料工,到设备维修再到车间主任,他十余年如一日扎根一线,兢兢业业,以企为家,科研攻关、丰富产品,推动着公司新材料事业不断冲击新目标,他就是威海联桥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主任刘福平。

  扎身生产一线,练就丰富经验

  刘福平刚来公司时,车间只有一台单螺杆塑料挤出机,仅有三名员工,生产条件异常简陋。

  “当时只有三个员工,一条设备,我们现在发展到18条设备,有将近200人。开始我们人少,设备24小时运转,有问题有异常,就24个小时、甚至48个小时都在现场。”刘福平回忆起最初的艰苦岁月说。

  经过长期的生产一线锤炼,刘福平有了个特别的称号——“机器手”。机器有啥故障,他伸手一摸就能找出症结。

  一次,机器上的温度感应器显示180℃,而正常工艺要求是120℃,他赶忙跑过去检查,用戴上胶皮手套的手在机头上一试,果断说道:“温度感应器坏了。这温度正常,肯定是120℃。”他顺手把感应器的设置参数重新调整,感应器显示出正常的120℃温度——丰富的生产经验让他的手达到了这个环节上与精密仪器一样的功效。

  因为生产工艺特点要求,车间设备需要24小时不间断运转,刘福平总是24小时开机。设备偶尔会在夜间出现一些异常情况,员工都能在第一时间打通他的电话。

  紧跟技术革新,促进节能减排

  利用丰富的生产一线经验,刘福平始终坚持推动生产技术革新。为推动节能减排,刘福平对设备管理进一步细化,不断改进各种设备的调试、生产、维护等流程,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顺利完成了7条生产线的电机改造,将直流电改为变频交流电,有效地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了用电成本,仅此一项,每年为公司节约15万元。

  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少量粉尘,刘福平经过研究,增设了袋式除尘机,由原来的高空排放粉尘改为袋式收集,避免粉尘对外排放,杜绝二次污染。

  管材专用聚乙烯材料的研究曾是公司一直难以攻克的课题,但刘福平却并不畏难,他从零开始,不断完善工艺配方,多方面改善管材专用料产品的各项性能,形成了较为成熟的配方和工艺,研发出不同用途和性能的管材,且不断试验管材的硬度与透明性。经过多次反复试验,公司生产出了第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拳头产品——管材专用聚乙烯材料,并荣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山东名牌产品和威海市科学技术奖。

  促进成果转化,带动企业发展

  从2003年进入公司以来,刘福平的创新脚步从未停歇,研发出了花洒管、卫浴管、石油管、地暖管、铝塑复合管、发泡管等诸多输水、输油新型管材,其中包括耐高温柔性的卫浴热水管、耐腐蚀耐水解的石油内衬管,以及遮光阻氧的铝塑管,针对不同用途开发出不同性能的管材,以上产品全部实现产业化。

  刘福平研发的管材专用料产品已通过法国ACS,英国WRAS,德国KTW,澳大利亚WATERMARK,美国NSF等多项认证。参与研发生产的多个产品可替代同系列进口产品,提高了企业管材专用聚乙烯材料产品在国际上的市场占有率。

  刘福平用一次次科研攻关、一个个新产品,不断丰富着产品线,用扎根一线、以企为家的主人翁精神,十数年如一日的创新研发,用实际行动引领新材料市场的发展。(威海晚报记者 常会会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