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威海明年基本建成图书馆总分馆体系

2019-06-25 编辑: 谭立勇

  记者从日前在市图书馆召开的全国基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研讨会上获悉,到2020年,威海将基本建立和完善以市级图书馆为中心馆,县级图书馆为总馆,镇(街)综合文化站和城市书房为分馆,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为服务点,流动图书馆和共享书柜为补充的总分馆体系。此外,城市书房今年开始探索订单式服务,建立退出机制。

  全民共享“图书馆服务”已成现实

  最近几年,南海新区小观镇东浪暖村村民丁爱雨,闲来爱与邻居们一起去村里的农家书屋看书。这里不仅有农技方面的图书,还有小说、杂志等,大多是他们喜欢看的。最让他们高兴的是,村里会根据大家的需求,协调相关部门,定期对书屋里的图书进行更换。

  丁爱雨的阅读便利,是威海农家书屋建设不断推进的一个见证。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说,从去年开始,威海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按需制单 百姓点单”图书选购模式,以优化农家书屋的内容供给。“由村委会组织村民代表自愿选书、选书目录由村民签字上墙公示等内容,威海按照百姓所点书单进行招投标。”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说,用这种方法让农民近距离接触图书,了解图书,选购图书,确保选配图书能与农民需求有效对接。

  截至去年底,作为基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农家书屋,全市总量已达1233个,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为满足市民阅读需求和威海“15分钟阅读圈”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据了解,县级图书馆和镇(街)综合文化站也已实现全覆盖。另外,环翠区图书馆新馆目前正在环翠区羊亭镇建设,预计今年底主体建筑可封顶,明年或可投入使用。同时,威海正在规划建设乳山市图书馆新馆。

  “城市书房+共享书柜”遍地开花

  市民韩伟非常喜欢读书,但因家住金海滩海水浴场,距离市图书馆、环翠区图书馆都有半个小时以上的公交路程,除了周末,更多的是自己在家读书。然而这一切从2017的10月22日有了根本的改变,因为城市书房金海滩分馆开放了。

  “从我家走路到城市书房只要10分钟,这里不仅藏书多,环境还特别优美。通过二楼窗户就能看到不远处的大海,在这里读书太享受了。”韩伟说,城市书房金海滩分馆还经常举办多种文艺活动、读书会等,仅6月份就举办好几场茶道基础礼仪和亲子阅读讲座。

  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截至去年底,全市已建成27处城市书房,书房人流量超过191万人次。另外,自去年底开始,威海还建设了25处共享书柜。到今年5月底,这两处的图书流通量达2.4万册,人流量达1.8万人次。

  全力打造图书馆总分馆体系

  “虽然目前威海公共阅读基础设施建设上已取得巨大成就,但和发达地区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要求,威海正按照“中心馆+总馆+分馆+服务点”的基本架构,以现代化网络通信技术为依托,全力打造图书馆总分馆体系。

  预计到2020年,全市基本建立和完善以市级图书馆为中心馆,县级图书馆为总馆,镇街综合文化站和城市书房为分馆,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为服务点,流动图书馆和共享书柜为补充的总分馆体系。

  届时,将盘活整合基层各级图书馆、文化馆(站、室)、农家书屋资源,推动农家书屋与县市级图书馆资源整合和互联互通,符合条件的企业图书室、农家书屋可整合成为图书馆分馆。

  推进各级各类阅读基础设施标准化、文化资源共享化、服务系统网络化、管理运行一体化,实现资源统一调配、人员统一培训、服务统一规范、绩效统一考评,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威海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便捷化水平。(威海晚报记者 沈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