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的劳模

李宏亮:把平凡的工作岗位变得闪光

2019-06-26 编辑: 谭立勇

  把平凡的工作岗位变得闪光

  ——访环翠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维修中心零修班班长李宏亮

 
李宏亮在维修车辆。

  参加工作27年,他脚踏实地,爱岗敬业,把平凡的工作岗位变得闪光。他,就是环翠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维修中心零修班班长李宏亮。从一个什么都不会的“愣头青”,逐步成长为机械零修领域的技术“大拿”,27年的时间,他用踏实的工作成绩赢定了大家的认可,实现了自身价值。

  自学成才,破解修理难题

  1992年,20岁的李宏亮成为一名焊工学徒,那时,他还是一个什么都不会的“愣头青”,师傅的一句话让他记在了心里:“要想成为一名好焊工,靠的是扎实的基本功。”为了尽快掌握技术,李宏亮总是早来晚走,虚心请教,用心揣摩,反复练习,很快就熟练掌握了焊接技术。

  虽然只有初中文凭,但李宏亮深知知识的重要性。在他心里,搞不清设备原理,钻不透设备构造,就不是一名合格的技术工人。为此,他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自我“加油充电”上。他不仅购买了大量的书籍自学,还经常为了弄清某一个配件的来龙去脉,对照技术资料,彻夜琢磨研究,不搞明白,决不放弃。有时,在车间里做不完的事,就拿回家继续做,久而久之,家成了他的“研究所”。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宏亮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总结出一套绝活:在别人焊接时,听其音,就能判断焊接电流与电压是否匹配良好;看其焊缝,就能知道施焊者的用弧方式和需要改进的地方。而且他还是个非常热心的老师,经常把自己的经验和焊接技巧,通过示范、讲解,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其他工友和徒弟。

  在掌握了精湛的专业技术后,李宏亮还把所学到的专业技能发挥得淋漓尽致,自创多项设计发明,破解工作难题。

  清扫车、洒水车自带的作业警示灯信号较弱,极易引发追尾等交通事故,存在安全隐患,为此,他带领班组成员一起进行技术攻坚,自行设计加工出高亮度LED作业警示灯,成本仅为市面销售警示灯的一半,效果却不打折,同样能够满足作业需要,保障了车辆作业安全,为单位节省了不少资金。参加工作27年间,李宏亮还进行了设计制作垃圾压缩车后密封盖、翻修移动公厕、设计改造推雪板支承轮、改造撒布机传动系统等大大小小的数十项技术革新,解决了一道道难题,攻克了一个个难关,成为让大家信赖的“技术能手”,也为单位节省资金数十万元。

  全时技术保障,打造安全队伍

  “有了好的技术,就要全心全意服务一线、服务广大驾驶员,让他们满意。”这是李宏亮的工作信条。在工作中,他努力做到“五靠前”,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冲锋在前;现场技术论证和决策,准备在前;管理队伍和团结同事,示范在前;遇到工作难题和疑点,请示在前;在处理与上级、同事关系中,谦虚在前。

  春夏秋冬,哪里需要他,他就出现在哪里。2017年,面对突然开始远距离垃圾分流,李宏亮和他的班组成员们加班加点维修,全力保障垃圾清运正常,没有出现一起因维修不及时造成的垃圾积压。

  一个冬日的凌晨,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李宏亮接到了清运队电话:“一辆垃圾压缩车在半路抛锚了,急需救援。”他心里清楚,压缩车好比战士手中的枪,车辆抛锚就像打仗没有了武器一样,他穿上衣服,脸也没洗,立刻动身去现场。妻子劝他,吃完饭再去吧,他说:“不行,司机求援就是无声的命令,车坏在公路上,人家不知道怎么着急呐”。此时室外温度零下10度,地面结了厚厚的冰,人在室外一会就会冻得直打哆嗦。到达现场后,他简单和司机了解了下车辆情况,便钻到车底进行维修,等钻出车底时,他的后背已经冻得几乎失去了知觉。

  27年间,他一次次用满腔热情和实际行动,想司机之所想,急司机之所急,帮司机之所需,赢得了大家的赞誉。

  在安全工作中,李宏亮同样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他在班组中推行安全生产责任制,维修的每一道程序、每一个环节都明确了责任人,时刻紧绷每名成员的安全弦。严格要求每名维修人员在焊接、锻造、细磨等每一道工序必须达到质量要求,不达标须立即整改,从根本上保证维修质量。同时,加大动态质量达标监管,在维修现场进行维修质量自检、互检,每名班组成员要每日记录工作日志,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解决方法、取得的经验等都详细记录下来。

  一个人的工作岗位也许很平凡,但在平凡的背后,每一点一滴的努力都会化作无法遮盖的光芒,照亮前行的道路。“在工作中永远不能停止前进的脚步,专注自己的工作岗位,就能取得好的成绩。”李宏亮说。(威海晚报记者 常会会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