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9年威海好人之星

兰兴朋:好村民冒烈火浓烟救出九旬老人 演绎最美逆行

2019-06-27 编辑: 刘思冰

    兰兴朋,男,1972年5月出生,乳山市公交集团驾驶员。2019年4月28日,乳山市乳山口镇兰家村发生了一起房屋着火事件,房屋的主人是一位90多岁的独居老人。面对火情,邻居兰兴朋没有犹豫,冒着燃烧的房梁随时有崩塌的危险,第一时间冲进火海,将老人安全救出。随后,又第一时间驾车将消防官兵领到火灾现场,为及时扑灭大火赢得了宝贵时间。

    2019年4月28日早上六点左右,兰兴朋趁着休班正在家中给孩子做早饭,突然听到自己的哥哥在外面呼喊:“兴朋,你快看看哪,咱们房前那家是不是着火了。”当听到“着火”二字,兰兴朋赶紧放下锅铲,急忙跑了出去。看到滚滚的浓烟从着火的窗户里冒出,他迅速掏出手机拨打了119。挂完电话,兰兴朋突然想起起火房屋的主人是一位90多岁的独居老人,于是毫不犹豫地拉上哥哥一起来到了着火的房屋前,用肩膀使劲地撞开了老人的街门。门被撞开的瞬间,兰兴朋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熊熊燃烧的大火几乎将整间房子笼罩了起来,房顶的瓦片和砖块窸窸窣窣地向下掉落,房梁也被大火烧得吱吱作响,随时都有可能崩塌。透过熊熊大火,兰兴朋看到老人正拿着铁锨在灶台前一个劲地转悠,原来老人被眼前的大火吓得慌了神。人命关天,兰兴朋顾不得熊熊的烈焰和随时塌下来的房梁,冒着生命危险,猛地冲入了火海,坚定地站到了老人身后,双手架住老人的腋下,迅速将老人抱出了火场,受到惊吓的老人也一下子瘫坐在地上。正当大家惊魂未定时,突然听到身后传来“轰”的一声巨响,房屋崩塌了。此时,老人的儿子兰连锋也赶了过来,赶紧与兰兴朋一起安抚着将老人送到了儿子家中。没来得及休息,兰兴朋又接到了消防队员的电话,得知消防车没找到进村的路,他又立刻开着私家车去村口接应,顺利地将消防车领到火灾现场,及时地将大火熄灭。大火熄灭的那一刻,周围的村民们响起了阵阵掌声,这掌声既是送给辛苦的消防官兵,更是送给第一时间冲进火场救人的兰兴朋。多亏兰兴朋的及时救助,老人只是脸部有轻微的灼热感,并无大碍。

    回到家中的兰兴朋突然想起锅里还煮着菜,打开一看,连锅带菜全都烧糊了,对着镜子才发现自己的头发也被大火烧到了,衣服更是蹭得到处都是灰。想到刚才惊险的一幕、想到安全脱身的老人,兰兴朋心里很是欣慰。

    第二天,被救老人的子女带着礼物来到了兰兴朋的家中,以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可兰兴朋却执意未收,他说:“你们的心意我领了,都是邻里邻居的,这种人命关天的大事,我哪能见死不救、袖手旁观呢?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大火无情人有情,危难时刻见真情。面对熊熊烈焰谁能够不害怕?可眼睁睁看到一个生命在大火中殒灭,谁又能视若无睹?兰兴朋义无反顾地冲进了火场,正是见义勇为、不惧危险的高尚品质的体现,更是新时代公交人有责任、有担当的完美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