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报道

197家企业海外"掘金" 产业遍布69个国家和地区

2019-07-12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7月12日讯(记者 初佳伦 通讯员 荆海涛)昨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我市开展企业“走出去”三年行动,采取搭建平台、政策扶持等措施,助力企业进军海外,已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我市共197家企业在69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投资贸易活动,境外协议投资额累计达51亿美元,共设立境外企业(机构)312家,已建和在建境外基地(园区)5处。

迪尚集团在缅甸仰光增建的工业园雏形初显。据介绍,该园规划建筑面积9万余平方米,包含6座厂房和办公室、宿舍、餐厅等设施,可容纳1.2万名工人。预计7月底前,一期工程厂房、仓库、办公楼等建筑6万余平方米土建工作将基本完成。“缅甸仰光工业园于今年2月8日破土动工,预计本月内,首座厂房即可达到生产条件。”迪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争取新生产线以最快速度投产,在加紧推进工程建设的同时,公司还租借了4300平方米临时厂房,采取以产代训、边产边训的方法,新招募600余名工人并进行培训。

我市“走出去”的企业远非迪尚集团一家。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我市已有197家企业在69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投资贸易活动,涉及13大行业、36大类,其中过5000万美元项目26个,过亿美元境外承包工程9个,涵盖纺织服装、食品加工、机械装备制造、新医药与医疗器械等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为助力更多企业进军海外,我市搭建威海—非洲投资贸易合作推介会、威海—上合组织国家经贸推介会等各类平台,为相关企业提供信息咨询、政策引导、市场预判、风险分析等综合性服务。今年,市商务局牵头的威海市企业海外发展协会甫一成立,已吸纳会员企业60余家,涵盖威高、迪尚、中外运等众多龙头企业,携手迈开境外投资和境外承包工程新步伐。今年企业设立境外企业(机构)15家,中方协议投资额累计达2.7亿美元。

5月1日,我市首条载有汽车配件、家电、电子产品等物品的“威海—塔什干”班列驶出文登火车站,标志着我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突破。这个拥有中欧班列、“威海—塔什干”班列的威海国际物流多式联运中心暨配套产业园项目,分物流功能区和配套产业园区两大板块。“现在,每周欧亚班列已达3列,下一步还将计划开通中蒙、中俄班列,带动相关技术和货物出口。”中外运集团威海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将持续开展企业‘走出去’三年行动,采取搭建平台、出台扶持政策等举措,引领更多企业有目标、有重点地在海外建立生产基地、产业园区、研发机构等,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竞争,不断提高我市对外开放水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