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9年威海好人之星

王建强:渔家汉子纵身一跃勇救落水男孩

2019-08-16 编辑: 刘思冰

    王建强,男,1965年7月出生,荣成市人和镇昌邑村村民。5月24日傍晚,一名11岁男孩不慎滑入人和镇昌邑村西侧的一个水库中。就在千钧一发之际,正在附近钓鱼的村民王建强扔下鱼竿便一头扎进水中,成功将落水男孩儿救了上来。“幸好当时王建强就在附近,并且第一时间跳下去救人,要是再耽误几秒钟,这后果不堪设想。”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几天了,但是仍然是村民们热议的话题,王建强也赢得了大家的广泛称赞。

    水面“噗通”一声,竟是男孩儿落水

    今年55岁的王建强是一名船员,家就住在水库的旁边,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钓鱼。5月24日傍晚,闲来无事的他,在水库的北端垂钓。

    忽然间,从他的右前方水库大坝的方向传来“噗通”一声响,他抬头一看,竟是一个孩子掉进了深水中,孩子正在水面乱扑腾。

    “不好,谁家的孩子掉水里了!”王建强扔下手中的鱼竿,便赶紧向男孩的方向跑去,同时大声地呼喊着。在跑到男孩落水位置附近后,王建强一头扎进水库里,游向孩子的方向。

    因为常年在水库附近生活,王建强对水库的深浅非常了解,男孩落水的位置至少有3米深。然而,他根本顾不得多考虑,一心只想着救人。

    很快,王建强便游到了孩子的身边,这时孩子似乎也没有了力气。为避免孩子呛水,王建强费力地将孩子向上拎,同时向岸边靠近。然而,当回到岸边时,由于河床长满了青苔,王建强脚下频频打滑,身上的力气也似乎消耗殆尽,根本没有办法将孩子推上岸。

    就在这时,不远处一位老人见状也匆匆赶来。“大叔,快来帮帮忙,把这个孩子拖上去。”王建强赶紧大声求助。终于,在老人的帮助下,孩子被成功救上了岸。

    母亲闻讯赶来,得知经过几乎晕厥

    仅仅这几分钟的惊心动魄,便打破了村子的宁静,越来越多的村民围了过来。而这时,浑身湿透的王建强,已经悄悄地走出了人群。

    男孩的母亲高燕也赶了过来。“看到儿子当时浑身湿透,坐在那里,整个人都懵了!”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高燕仍然心有余悸。

    高燕说,儿子小贺(化名)今年只有11岁,当天吃过晚饭后,就独自外出玩耍,直到天快黑了也没有回家,高燕这心里便打起了鼓。

    越是怕什么,就越来什么。正当高燕向水库的方向走去,远远地就看到水库聚集着大量村民,她赶紧一路小跑过去,看到儿子浑身湿透坐在水库坝上。

    高燕吓得几乎晕厥了过去。“后来还是孩子的父亲把她背了回去,她自己根本走不了路了。”不少村民看到了当时的情况。

    男孩家人上门致谢,救人行为成佳话

    虽然高燕赶到现场时,并没有见到救孩子的王建强,但是她和丈夫并没有忘记这位勇敢的好心人,事后特地上门感谢。5月29日上午,高燕将一面锦旗送到王建强手中。

    高燕是东北人,搬到这个村仅仅两年,虽然时间并不长,但是一家人早已感受到昌邑村民的善良淳朴。

    王建强有着荣成人典型的质朴和热情,总是乐呵呵的,对于高燕及其家人的感谢,他很坚定地说:“这没啥,不管是谁碰到那种情况,都会出手相救!”他还是一位志愿者,经常会穿着红马甲参与村里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因此,不仅仅是高燕一家,在很多村民的眼中,王建强都是一个热心人。

    “王建强真是了不起,不顾个人危险去救孩子,我们都得学习他的这种精神。”村民韩孟科说,王建强救人的事情在村里已经成为一段佳话,全村人都为他勇敢的行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