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9年威海好人榜

张忠贵:好村民奋不顾身 勇救两名落水儿童

2019-08-16 编辑: 刘思冰

    张忠贵,男,1966年5月出生,乳山市大孤山镇士子于家村村民。两名儿童不慎掉入水库,生命危在旦夕。危急时刻,正在附近休息的张忠贵听到呼救声,马上赶了过去,不顾自身安危,挺身而出,将两名落水儿童奋力就上了岸,张忠贵善举中蕴含着人间大爱。

    2019年5月3日下午,在工厂上了一宿夜班的张忠贵早上下班回到家休息,吃过晌午饭后就去村里附近的山上割河芹,准备给妻子做小豆腐吃。下午3点多他割完河芹准备回家,碰见了正在村西水井水库修剪苹果树的于行国,俩人一起到苹果园附近的小房子里歇息。就在于行国在屋子东头端茶水的时候,张忠贵突然听到不远处有小孩哭喊救命的声音,仔细一看水库方向有两个小孩子正在水中挣扎漂淌着。见此情景,张忠贵第一反应就是“情况危急,赶紧救人”。来不及多想,张忠贵喊了一声于行国:“不好了,两个小孩子掉水库里了,赶紧救人。”奋力向水库跑去,边跑边脱下上衣和鞋子,水性一般的他毫不犹豫纵身跳入冰凉的水中抓捞。于行国不会游泳不能下水就赶忙拿起苹果园里的长竹竿,也紧跟着跑过去。张忠贵很快抓住了小男孩的手并将其用力托起,往岸上举了2次,由于水库坝边长满了青苔,周边的泥都是湿糊糊的打滑根本站不住脚,小男孩的脚一直立不住,于行国就拿来竹竿让小男孩紧紧抓住慢慢拉上了岸。成功救了一个,张忠贵就赶忙回头救另一个,此时小女孩的身影看不清了,张忠贵心头一紧,一个猛子扎到水中,看到孩子的身影就奋力游划过去,抱住孩子的后背使劲往上一举就往岸上游,快没力气的张忠贵几次差点举不起孩子,张忠贵一直咬牙坚持,游到水库坝边,于行国在岸边接应着,张忠贵紧紧握住竹竿,抱着孩子慢慢爬上了岸。两个孩子都成功营救上岸,张忠贵长舒了一口气。在水里泡了长时间的张忠贵,身上虽没了力气,却仍然爬起来查看两个孩子的情况,所幸两个孩子只是受了惊吓,脸色煞白,呛了几口水,并没有大的危险。5月份水库里的水冰凉,张忠贵和孩子全身发冷,身上沉甸甸的,躺在岸边瑟瑟发抖。正准备打电话找人帮忙,这时士子于家村的于天振正好路过,见此情景,立马和于行国一起把两个孩子和张忠贵搀上了车,分别送回了家。

    张忠贵里外的衣服被青苔沾的厚厚一层,水库里冰凉的水让张忠贵回家之后就一直拉肚子。第二天孩子的家长来到张忠贵家里感谢,听到张忠贵一直在家拉肚子,就希望带他到医院检查一下,张忠贵婉言谢绝了。张忠贵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不管谁看见了都会去救的,我的身子板硬,不用去医院,吃点药就好了。”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张忠贵用行动彰显了一名硬汉挺身而出救人于危难的高尚情操,是我们平凡人中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