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9年威海好人榜

上口村救火团队:两次深入火海灭火救人 彰显大爱真情

2019-08-16 编辑: 刘思冰

    上口村救火团队(孙培财、孙培县、孙元志、孙培友、孙志军、孙庆祥、孙如飞、孙永涛8人),乳山市冯家镇上口村村民。面对村中独居老人家中失火,他们不顾个人安危,义无反顾帮助老人灭火。深夜,面对复燃的火势,他们将个人安危抛于脑后,仍然毫不犹豫扑向火海,不顾自身财产损失,倾囊相助,勇于救人救火,避免了人员和财产的进一步损失。

    在乳山市冯家镇上口村有这样一个小群体,他们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普通农民,更是英勇化解灾难的英雄团体,他们是顶天立地的男儿。面对火情,他们不顾个人安危,义无反顾冲向火海,面对火势的复燃,他们仍然毫不犹豫扑向火海,将个人安危抛于脑后,倾囊相助,不顾自身财产损失,勇于救人救火,避免了人员和财产的进一步损失。

    2019年4月19日傍晚5点左右,乳山市冯家镇上口村低保户独居老人谭玉英像往常一样,拿柴草做饭。烧火时不小心火苗窜了出来,老人慌了神,赶紧灭火。由于老人年纪大了手脚不灵活,火势非但没扑灭反而变得更大了……

    此时大多数村民在地里忙碌了一天,正在家里做饭,邻居孙培财也不例外。孙培财结束了一天的劳作,正准备休息一会的时候,出门碰见村干部孙培县。他俩突然闻见一股浓浓的烟味,神经立马紧张起来,这是哪里着火了吗?“莫非谭玉英老太家什么着火了?!”孙培财和孙培县两人想到了一起,异口同声道。于是二人立马飞奔到谭玉英老人家门口,果然浓烟从老人家冒了出来。两人不顾一天的劳累,扯着嗓子呼喊求救:“救火啦,谭老太家起火了,快救火呀!”村里的孙元志、孙培友、孙志军闻讯赶了过来,奋不顾身地加入到灭火队伍中来。孙培财等五个人你一铁锹、我一扫帚、他一盆水地帮助老人灭火,最终火势被及时控制住了,人员及财产没有太大的损失。大伙拍拍身上的灰土,在确认老太无碍的情况下又一再嘱咐谭老太烧火注意安全后,大家都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吃晚饭休息了。

    可是,屋漏偏遭连夜雨,凌晨3点左右谭老太可能觉得炕冷,又拿起柴火烧了起来,谁知这一烧又引起家中大火。此时,邻居孙庆祥睡得不踏实,起来上厕所时发现周围火光通亮。本来睡眼迷蒙的他,一下子警觉起来,怕不是谭老太家又起火了?他顾不得去厕所赶紧爬上平房前去察看,确认是谭老太家又起火了。他赶紧电话联系了村干部孙培县,并向周围邻居大声呼救。孙志军、孙元志、孙培友闻讯后,不顾一天的疲惫,赶紧穿衣服起来救火。大家各自拿着铁锹、扫帚等工具灭火,摸索着先把谭老太救出。多亏救援及时,谭老太身上没有出现大面积烧伤。这时,村民孙如飞、孙永涛闻讯,迅速到一户村民家中拿出一根足够长的、用来浇灌果园的浇地的水管连上机井水,将管子延伸到谭老太家,大喊:“来水了,来水了,用水灭火”。由于火势太大,大家吃力地灭着火,此刻听到孙如飞、孙永涛的声音,黑乎乎的脸上都露出一丝希望的笑容,都说:“这下可好了,你们两个拿水管在前面灭火,我们几个在后面拨弄扑灭余火,以防死灰复燃”。同时,村干部孙培县联系车辆,周围妇女拿出自家衣服给老太披上,将老太送往冯家镇卫生院救治,使老人的病情第一时间得到控制,并安排人员照料。最终火势被完全控制住,老人经住院治疗现已康复出院。

    谭老太出院后逢人就说:“幸亏了咱村这些人帮我救火还救我了,要不我房子就没了人也没了。”参与救人救火的孙培财等人听了都笑笑说:“没有什么大不了的,都一个村的人,低头不见抬头见,况且谭老太都是看着我们这些人长大的老邻居,我们帮这点忙不算什么,只要她人没有事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