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9年威海好人榜

王可翠:好儿媳好妯娌一肩挑 尽心照顾患病公婆和三位姑嫂获称赞

2019-08-16 编辑: 刘思冰

    王可翠,女,1952年5月出生,文登区大水泊镇河北新村村民。她是一个好儿媳,在2005年、2007年公公和婆婆分别身患脑溢血,生活无法自理的情况下,她在病床前尽心尽力侍奉二老,直到老人安详离世。她是一个好妯娌,在夫家大姐、二姐、大嫂家中遭遇车祸等变故的时候,她舍小家,为大家,无怨无悔地照顾三位妯娌,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爱心之歌。

    家是幸福停泊的港湾,幸福是家最美的风景。这是一户普普通通的家庭,却因为王可翠的无怨无悔、不离不弃,而显得与众不同。文登区大水泊镇河北新村村民王可翠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1980年,28岁的王可翠初为人妻,自嫁入夫家就和公婆生活在一起。朴实勤劳的她,深得公婆喜爱,婚后相继育有两个女儿,生活虽是平淡,可一家人其乐融融,相亲相爱。十几年过去了,公婆也都八十多岁,身体状况是一天不如一天。2005年,公公突发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丈夫于建水有五个兄弟姐妹,姊妹们都说要轮换着照顾公公,可这么多年的相处,公公早已经不习惯其他子女们照顾,就要王可翠夫妇在身边伺候。尽管那时正是王可翠小女儿要备战高考的时候,但王可翠没有一句怨言,照顾好女儿的同时,每天都悉心照顾公公的生活起居,抽时间给公公擦身子、洗脸洗脚,定期剪指甲,每顿饭都一口一口地喂给公公吃。丈夫于建水平日在外忙活,回家后就帮着妻子给父亲擦屎擦尿,夫妻俩就这样尽心尽力伺候了几个月,直到公公离世。公公走后,婆婆拉着王可翠的手欣慰地说:“多亏了有你这么一个孝顺的儿媳啊,俺们老两口才能安享晚年。”

    王可翠家有4亩果园,平常的她一般都在果园里忙碌。2007年的一天,邻居来电话说婆婆在家中晕倒。听到消息,王可翠赶忙放下手里的活,飞奔医院。经过医院检查,婆婆跟当年的公公一样,也患有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正好那时也是果园需要干活的时候,婆家的兄弟姐妹说什么也不让王可翠两口子忙活了。于建水的大姐主动说从青岛回来伺候,可婆婆怎么都不同意。于建水的大嫂提出来让婆婆搬到自己家中住,可就住了两晚上,婆婆怎么也不肯了,哭着吵着就要回家。王可翠心疼地就怕婆婆上火,从果园忙完回来就跑去了大嫂家。婆婆见着王可翠两行热泪顿时涌出,王可翠握着婆婆的手说:“妈,咱不哭,我马上带你回家!”把婆婆搬回来后,王可翠只能放弃果园的活,自己在婆婆身边精心伺候了大半年,直到婆婆安然离世。

    公婆的离世并没有影响一大家人的感情,于建水是家里最小的儿子,逢年过节,兄弟姐妹们都相聚在他们家。前几年,王可翠的大姑姐得了乳腺癌,在她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里,王可翠尽心伺候着,直到大姑姐安详地离去。2018年,王可翠的大嫂在平房晒稻谷的时候,一不小心从房顶摔了下来,当时摔得满头是血。经过了两次手术抢救,命保住了,但花费十几万的医药费。王可翠同样出钱出力,全力帮助大嫂一家渡过难关。河北新村的大街上村民们经常会看到王可翠端着刚做好的馒头、面条等往大嫂家送,大家无不赞叹王可翠真是个好媳妇、好妯娌啊!2018年年底,家住青岛的二姐出了交通事故需要人伺候,王可翠撂下家中的农活赶过去帮忙。由于二姐行动不便,心里憋气,这一肚子的火都往王可翠身上发。但王可翠在二姐身边无怨无悔地伺候着,直到二姐康复。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每一个家庭都是社会的细胞,优良传统融入到良好的家风中,就能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在王可翠的言传身教下,她的孩子和相亲邻里的孩子们从小就懂得了“孝”的含义并身体力行,王可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真善美,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多年来,她照顾老人和孩子,虽没有较高的文化水平,但识大体、顾大局,家庭中夫妻和睦、子女孝顺,婆媳关系融洽,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老人过得舒心、开心,把全部爱心、孝心奉献给老人。她的事迹深深地感染了身边每一个人,也赢得了乡亲们的敬重,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爱心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