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评论

评论|为民服务解难题

2019-10-14 编辑: 宋倩

为民服务解难题

——五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本网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次主题教育,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一个重要目标,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根本宗旨、根本性质,体现了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鲜明品格、政治本色。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初心和使命,不是空的虚的,是很实的,就看有没有事业心,对人民群众有没有感情,是不是敢于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就要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牢牢把握“守初心”的核心内涵,站稳群众立场,树牢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在坚定不移践行党的宗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上取得新成效。要坚持开门搞教育,广泛征求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把群众的获得感作为检验主题教育开展成效的重要标准,群众不满意不能销号,群众不满意不能收场,直到问题得到解决、群众满意才能销号。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一个地方,如果党员干部经常深入群众、解决问题,民风就好、民心就顺;反之,群众意见就大,就不满意。各级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眼睛向下、工作下沉,从办公室走出来,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对基层和工作的短板了如指掌。要有一副热心肠,腿勤、眼勤、嘴勤、手勤,心中有民、眼里有活,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与基层干部群众一道研究工作、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做居民群众靠得住、信得过的主心骨、贴心人。

发展要的是实实在在的成果,群众要的是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在革命战争年代,威海干群一心、众志成城,谱写了一大批党对群众“以命相救”、群众对党“以命相助”的生动故事。要弘扬优良传统,对照初心使命,聚焦解决群众反映的交通拥堵、停车难、过街难、小区管理不到位、休闲运动场所少、公厕少、社区食堂少以及农村道路硬化、改厕、饮水安全等服务群众不到位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一个山头一个山头攻,一个难关一个难关破,一鼓作气、持续发力,干一件成一件,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真正把好事办好。